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红十字会9859元餐饮发票引发不信任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闻背景:近日,一张消费金额9859元、大大超出公务接待标准、付款单位为“上海卢湾区红十字会”的餐饮发票,引来广泛关注。上海红十字会日前通报称,资金渠道为工作业务经费,超标部分已责成个人承担。

  业务经费不是“万元餐”挡箭牌

  红十字会的资金来源,大抵有捐赠、政府拨款、合法事业收入以及国家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增值等。可见,无论来源如何,无论所用资金是否为救灾救助款,都不该一顿饭吃去近万元。“万元餐”出现的根源,关键还在监督检查机制的缺失。按照《红十字会法》,红十字会的经费使用情况要接受政府的检查监督。然而,在很多地方,这一规定还停留在纸面上。

  诚然,一个组织机构需要一定的管理运营成本。然而,当“暴力慈善”屡成讨论焦点,当“不信任”思潮侵害到慈善基石,管理好“内部财务”,主动公开接受监督,不仅是对捐款人负责,更是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负责。所以,“万元餐”事件不能止于“业务经费”,更该以此为契机,建立起让慈善机构更加透明、更加高效的监督管理机制。

  (湖北 吕柳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