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航全国海选千名空乘人员 需脱掉袜子量身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量身高要脱掉袜子、检查四肢要无疤痕、网上验证学历真伪……最近一段时间,南航全国海选空中乘务员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计划招收空中乘务员1500名,也创下中国民航史上空乘招募规模的新高。

  海选在南京、广州、北京、武汉等10个地区陆续开展。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南京选区的考试刚刚结束。有人说,那场面就像一场严格的选秀,不少面试者甚至已经跟随招聘团,在多个赛区反复参加了面试。

  今年的招聘要求在身高方面有所放宽:女性最低放宽到1米63,男性身高的上限放宽到了1米85,即便如此,审核的其他过程还是相当残酷,薛小姐就因为几个预检条件浮动在标准值附近,一直没被选上,可她还是从乌鲁木齐跟随到了南京继续面试。

  薛小姐:学航空的,我在新疆赛区是1米63刚刚整,可刚才量得时候就差3毫米。

  像薛小姐这样心怀蓝天梦想的大学生还有很多,有的只身一人前往,还有的是在家长的陪同下赶赴考场。

  考生:对我来说当空姐就是一份梦想,觉得这是一份很神圣的职业。

  家长:我的女儿从小就梦想要当空姐,作为父母的这就是陪着。

  参加选拔的除了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还有不少已有工作经验的社会人士,相比之下孟小姐的优势比较明显,她之前就在其它航空公司当过空姐儿。

  孟小姐:我之前是一名乘务员,因为自身原因水土不服辞职了。

  记者:本来就是做空乘的?

  孟小姐:“对。

  记者:这次觉得把握比较大吗?

  孟小姐:我觉得这是优势吧,因为就是有过这种经验,也知道这样很辛苦,但还是很喜欢。

  南航2006年就开始采用现场海选、电视选拔、社会媒体全程跟踪的形式招聘空姐。尽管南航每年在招聘简历上都写着,招聘1000—1500人,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最终进入南航的,却只有200—400人。出现这样的数量差异,航空公司是否只为企业宣传?这到底是招聘还是作秀?

  针对这些疑问,昨晚,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由于高空作业的难度高,选到合格的空乘人员是很难的,所以,招聘中选不足人也是正常的,应该不存在炒作。

  李晓津:第一,它更希望多招来一些德才兼备,能够长期干下去的乘务员。据我所知,在航空公司里,特别是南航,对优秀乘务员需求很强烈,有一些孩子可能报名时觉得这个行业挺好,在工作或者在实习阶段发现这个行业不像想象中那么璀璨,就会离职。

  第二,主要是高铁的竞争,按照国家高铁规划的阐述,南航在未来5年里,50%航线都会受到高铁竞争,在这种背景下,如何应对高铁竞争,思路就是在国内航线上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安全水平。南航第二个策略就是迎接国际航线,2010年以后,我们的国际航线运输增长非常快,一年增长30%到40%。国际航线乘务员的要求比国内航线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求人数多。另外,国际航线要求英语水平较高,能够满足这种条件的乘务员现在来还不多。

  炒作概念本身我可能是一个手段,作为目没有必要。因为南航本身没有必要去炒作自己,它的目的主要是要多招一些乘务员,来填补开辟新的国际航线,开辟提高国内航线服务水平的需要。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空姐是蓝天中一道靓丽的风景,工作也就是对乘客微笑、发放食物而已,有那么难吗?南方航空公司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空乘人员不只是服务员,对个人素质和职业忠诚度都有较高的要求。

  南航:乘客喜欢什么样的乘务员我们就会招取什么样的乘务员。亲和力、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总体的形体外观都给人优雅端庄大方,能够代表东方女性比较优秀形象的。我想这也是大家喜欢见到的乘务员的一个代表。

  其实,一名好的空中乘务员要具备的远不止这些。张莉,是东方航空(北京)客舱部副总经理,20年前她加入东航的时候就是一名空姐。20年过去了,现在,她已经成长为东方航空的骨干力量。

  昨晚,她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张则华采访时说,空中乘务员其实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简单,她更像一个有耐力的演员,能在高压下完成各种角色的转换,所以,这个工作对人的综合素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

  张莉:空姐在飞机上,在短短一个航程中要扮演很多角色,如果自身综合素质不高,无法把这些角色都扮演好。在机舱里会有商务客人,会有第一次乘坐飞机的客人,会有老年旅客、小朋友、孕妇,甚至还有生病的客人,这些客人都要求乘务员具备专业知识。对待商务客人我们会给他创造安静、舒适的环境,让他在思考事情;对第一次坐飞机的旅客就变成小导游,给他介绍这次期刊;对待生病的客人,就变成医生或者护士,要去护理他;对待小朋友要像幼儿园阿姨,陪他度过几个小时航程。对待不同旅客提倡个性化服务,必须要有方方面面的知识来支撑这项工作。

  对于个别没有坚持下来、中途退出空乘人员行列的年轻人,张莉表示惋惜,她说,其实,做好空姐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最重要的还是要热爱她,别忘了入行时的激情:

  张莉:干一行要去热爱它,热爱它就会觉得其乐无穷。怎么样和旅客达到最好的沟通,让旅客满意?很简单的秘诀,就是把身边的旅客当成家人和朋友,为他们服务,一定能做的很好。乘务员辛苦了一天,送走旅客时,旅客对你说一声谢谢,说辛苦了,那一分钟你会觉得所付出的一切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