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总局:正推进年收入超12万者自行报税制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8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税务总局网站获悉,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指出,税务部门重点加强了高收入者财产性所得项目征管,同时已切实加强高收入者日常税源监控,积极推进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人数逐年增加。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出《关于切实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的通知》(国税发[2011]50号,以下简称《通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当记者问及“近年来税务机关在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方面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何成效?”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一直致力于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2010年税务总局专门下发文件从多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各地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重点加强高收入者财产性所得项目征管。经国务院批准,从2010年起对个人转让上市公司限售股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体现了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同时,制定完善了股权转让所得、房屋转让所得、拍卖所得等高收入者财产性所得个人所得税征管措施,带动财产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快速增长。

  二是切实加强高收入者日常税源监控。一方面,税务部门通过推广应用个人所得税管理信息系统,方便扣缴义务人履行全员全额明细扣缴申报义务,税务机关掌握的高收入者逐步增加,日常税源管理得到加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年所得12万元以上纳税人自行纳税申报,高收入者自行纳税申报人数逐年增加。同时,税务部门积极开展与房屋登记部门的合作,实现了房屋转让所得“先税后证”的税源监管。另外,各地切实加强了私营企业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管,积极开展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专项检查。(中新网财经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