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季度网络舆情显示:瘦肉精危机重伤公信力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日前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推荐榜”显示,在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中,地方政府应对网络舆情的表现“严重失当,存在重大缺陷”。

  河南双汇“瘦肉精”事件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河南孟州等地养猪场采用违禁动物药品“瘦肉精”饲养生猪,有毒猪肉部分流向河南双汇集团下属济源双汇食品有限公司,震惊全国。4月12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共抓获犯罪嫌疑人96名。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王金丽:面对如此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河南官方的第一应对却缺乏舆论迫切希望看到的勇气和魄力,不仅排查和问责中不温不火,在媒体舆论监督过程中屡有干预,甚至在排查瘦肉精期间爆出新丑闻,对地方政府的公信力造成严重伤害。

  重庆辞退吃空饷“官二代”

  2月18日,媒体曝光重庆万州前任区长李世奎之女李果长期在国外,吃空饷两年。万州区官方作出决定,责成其驻京联络处辞退李果,并对驻京联络处负责人的管理问题及责任进行调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刘明:万州政府部门初期应对存在反应迟缓、应对技巧匮乏等弊端,灭“火”不成反而引火烧身。后期,万州区纪委与一味姑息当事人的万州区驻京联络处划清了界线。可惜万州政府未能抓住这个重塑正面形象的契机,面对质询保持缄默。

  甘肃古浪尘肺病事件

  甘肃省古浪县300多名农民工集体患上尘肺病,维权之路陷入困境。后在媒体的推动下,首批16名适宜实施大容量全肺灌洗术的农民工2月22日抵达北戴河治疗。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实习舆情分析师杨月辉:民生事件有“时间差”,政府要有“行动前置”的意识,不要老是“事后诸葛亮”,坐等事件严重了才去解决。甘肃这起尘肺病事件发生了很长时间,才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谣言

  2月10日凌晨,江苏响水传言有化工厂泄漏毒气要爆炸,致当地万名群众外出逃命,发生多起事故并致四人死亡。10日下午当地政府辟谣,公安机关追查造谣者。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何新田:在追查造谣者的同时,政府更应反思这起事件的根源。事发的化工厂有没有安全生产问题?舆情应对也需未雨绸缪,做好科普宣传和应急预案。

  河南天价过路费案

  河南禹州市农民时建锋靠着两套假军车牌照疯狂营运,8个月内通行高速公路2361次,偷逃过路费368万余元,最终被判无期徒刑。1月16日,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包括主审法官在内的4名责任人被问责。次日,平顶山检察院撤回起诉,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舆情分析师刘鹏飞:司法部门的主动纠错成为重要转折点,缓解负面事态进一步扩大。政府部门勇于面对质疑,及时向社会公布具体收费细节,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