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邀民企掘金 食宿全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首批抛出676个项目 看好重庆装备制造业和餐饮服务业

  本报讯 (记者 陈柯)金融危机后,内地市场成了沿海企业争相抢夺的香饽饽。昨日,记者从市工商联、重庆广东商会获悉,广东省政府已经向包括重庆在内的全国民企,发出了正式“英雄帖”,邀请民企老板参加6月份即将在广东举行的大型系列招商活动。据悉,这是广东省在拉动内需启动“广货西进”后,又一刺激经济的大动作。为了显示诚意,活动期间民企的所有食宿费用由广东省政府全包。

  预计800余民企将“赴约”

  “以前我们招商的对象主要是外企,这样以省政府的层面面向国内民企招商还是第一次。”广东省经信委经协处处长庄乐丛向记者透露,这个主题为“民企相聚广东 共促转型升级”的招商活动,计划在6月底成形,预计将会有800余全国知名民企参加。

  据重庆广东商会秘书长何光文透露,首批公布的招商项目包括广州南沙汽车产业基地、珠海游艇配套项目、海峡两岸(潮州)商品交易物流中心等676个,主要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以及高新技术业。

  孙甚林将率渝企赴广东

  “从数量上看,西南片区的民企500强并不算多,但是不少企业却已经是行业领先,我们将热情邀请这些企业。”庄乐丛称,这次民企招商活动的目的,就是推动广东转型升级,非常看好重庆的装备制造业以及餐饮服务业等特色产业。

  市工商联经济部部长雷文睿透露,目前市工商联正在组织有投资意愿的民企报名,报名活动将在本月底截止,届时将由市工商联主席孙甚林带队前往广东。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在资源环境、市场容量等方面,对企业来说都是不小的诱惑。”雷文睿表示。

  据了解,对于有意考察投资广东的民企,广东省政府表现出了十足的诚意,在粤期间的食宿费用全由广东政府统一安排。

  广东抛出三大优势引内资

  广东是投资输出的大省,一直以来广东也把招商的目标锁定为外资企业。如今,广东发出英雄帖邀请内地民企前往投资,又有哪些优势呢。庄乐丛说,广东的优势主要有三个,首先,广东有产业配套优势,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相关行业的发展比较成熟;其次,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积淀,以及广东毗邻港澳的地理位置,广东在市场上也独占优势;第三,广东还具有政务环境优势。

  同时,庄乐丛还表示,金融危机后,以外向型经济主导的广东,随着海外订单的变化,无论是广东政府,还是企业都迅速把目光从海外转移到了内地。通过“广货西进”活动,广东省已经尝到了内地市场带来的丰厚回报。据统计,2009年广东企业在内销市场拿到的订单金额高达5800多亿元。在此带动下,2009年广东省工业品内销增长22.8%,工业利润更是增长27.7%,远超该省GDP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