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通证券:私募震荡市优势不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通证券2011年3月私募业绩分析报告简要

  周期性板块再度崛起 市场风格重回大盘股。2011年3月大盘呈现震荡格局,成交继续有所放大。行业板块方面,3月取得正收益基本都为周期性板块,其中地产、煤炭、钢铁板块涨幅居前,其余大部分行业板块出现下跌,其中农林牧渔、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等板块跌幅居前,农林牧渔跌幅超过8%。在中小盘股票短暂反弹之后,3月市场风格重回大盘股,3月上证50指数上涨3.06%,深圳中小板综合指数下跌4.18%,创业板综合指数下跌7.6%。个股方面,3月半数以上个股下跌,两市796只股票上涨,1276只股票下跌,其中钢铁、有色、化工、地产等板块的个股涨幅居前,核电、电子元器件、种业等板块中的个股跌幅较大。

  私募一季度跑输指数 但震荡市相对公募优势依然存在。今年一季度私募连续跑输指数,与市场风格切换有关。今年市场风格明显转向大盘股,而去年风生水起的中小盘股今年却偃旗息鼓,在这种市场环境下,私募擅长选股的优势得不到发挥,在大盘股行情面前,规模小、操作灵活的特点也无从施展,加之今年初市场风格转换初期,私募调整不及时,导致去年私募在震荡市中的优良业绩没有得到延续。从1-3月份业绩看,私募整体在1月份(下跌市)、3月份(震荡市)跑赢公募,在2月份(上涨市)跑输公募。此外,私募信托产品在一季度(总体处于震荡市)总体表现也优于公募。从一季度业绩看,私募在下跌市、震荡市中相对公募的优势进一步得到验证。

  业绩差异度逐步缩小 新成立私募表现突出。1-3月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业绩差异度逐月减小,与指数的震荡收窄有关。以沪深300指数为例,1-3月份沪深300指数每月的振幅分别为9.96%、8.09%、6.59%,呈现振幅逐月缩窄走势,这可能是导致一季度私募业绩差异度逐月收窄,尤其是3月份大幅收窄的主要原因。回顾1-3月份非结构化私募与公募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布对比,1月份指数处于下跌趋势,私募业绩分布明显优于公募,跑赢指数比例明显高于公募;2月份指数处于上涨趋势中,私募业绩分布远逊于公募,跑赢指数比例明显落后,且大幅跑输指数比例高达66%;3月份指数处于横盘震荡格局,私募业绩分布则与公募接近。从业绩分布也可以验证,相比公募,私募在下跌市中优势最大,在上涨市中处于劣势。1季度非结构化私募超额收益前5名分别是呈瑞1期、金诚富利1期、鸿逸1号、利升一期、瑞僖稳健收益。1季度TOP10中,有7只产品是2010年成立,有5只是在2010年四季度成立,新成立私募产品表现突出。据统计,世通1期、三能1号、德源安1期、大成基金灵活配置、金瀛1号、重阳1期、重阳2期这7只基金在2010年业绩排名前30%,且在2011年1季度也排名前10%,体现出较好的业绩延续性。

  私募观点:看好周期性板块。当前私募对于周期性板块的未来走势表示出了较为一致的看好,综合下来原因有两方面,第一,周期性板块之前长期被压制,估值也长期处于较低水平,从均值回归的角度看,周期性板块的估值与中小盘成长股的估值差异终将修复;第二,从基本面看,经过过去两年的去产能化,加之十二五规划对城镇化的重视,很多周期性行业的供需形势正在发生明显好转,今年上半年周期性板块的业绩将会超出预期,这是引发周期性板块上涨的重要催化剂。当然对于消费板块,部分私募也表示不会放弃,会重视消费股在调整中的中线介入机会。出于对周期性板块的看好,私募普遍对未来指数走势趋于乐观,个别私募甚至觉得牛市可期,不过也有部分私募依旧对于流动性的紧缩保持一定的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