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建议以遥距交易方式开通港股直通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8日下午消息 对于社保基金理事长戴相龙(专栏)重提“港股直通车”,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今日再度回应指,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这一业务需要开通,但两地设施系统和清算模式都要改革,届时交易可以“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来解决。

  李小加今日出席上市仪式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其中一个步骤,是让中国人将人民币投资外地,因此港股直通车长远“是需要做的”,但港交所并非主角,而只是配合内地。他强调,如果开通港股直通车,两地市场先要配合,香港市场也要进行改革,“两地的路轨要能接上,才可以迎接直通车到来”。为此,香港现有的设施和系统都要改革,两地的清算模式也要配合。

  李小加指出,如果所有内地投资者一起来想开户,系统将难以承担,但如果透过内地交易所来交易,则未必适合,他建议,可以透过遥距交易所参与者的方式解决这一问题。

  所谓遥距交易,是指境外的投资者通过特定中介机构,以专用网络直接进入交易所的电子交易系统进行交易。目前不少国外交易所如纽约证交所、伦敦证交所等均有遥距交易模式。目前,香港联合交易所的交易所参与者仍须为香港注册机构,海外中介人士除非在港设有持牌经纪行,否则不得直接参与香港交易所的市场。

  此前李小加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也曾指出,港股直通车要首先从结构上、制度上和系统上,找到控制方法,避免让境外投资者“偷步”。“不能这边枪响,香港就满仓,然后中国老百姓过来买单”。

  此外,对于新加坡希望成为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李小加认为此举对人民币国际化有帮助,对香港人民币发展更有利,也有利于人民币的发展。(彭琳 发自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