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有钱人真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1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大多数奢侈品牌来说,中国高端消费者现在要么是第一大市场,要么是第一快速发展的市场。中国千万富豪的增长速度比很多人想象的快。”胡润百富创始人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如是说。

  他的根据是一份旨在调查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调查报告。4月12日,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联合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

  报告显示,截至2010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区、市中,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相比上一年增长9.7%。其中包括6万个亿万富豪,比上一年增长9.1%。

  目前,全国每1400人中有1人是千万富豪。2009年底,全国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分别为87.5万人和5.5万人;2008年底,全国千万富豪和亿万富豪人数分别为82.5万人和5.1万人。

  其中,北京有17万个千万富豪和1万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一;广东有15.7万个千万富豪和90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二;上海有13.2万个千万富豪和7800个亿万富豪,排名第三。北京、广东、上海三地千万富豪人数占全国的近一半。

  报告称:全国千万富豪人数增长,主要是因为2010年中国GDP增长了10.3%,以及房价的上涨,尤其是高端房产价格的涨幅更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0年统计公报》,2010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全年平均涨幅在13.7%;而根据英国莱坊公司的报告,上海高端房产的价格去年上涨了21%。

  亿万富豪人数增长的原因还包括艺术品收藏和对高端房产的投资,如投资老洋房、四合院。而2010年的股票市场几乎没有大的波动。

  总体来说,全国千万富豪平均年龄为39岁,出生于1972年;男女比例为7:3;平均拥有3.3辆车、3.7块手表;平均年拥有假期15天;休闲时间,喜欢旅游、高尔夫和看书;60%不抽烟;喜欢喝红酒和威士忌;钟情于投资房地产和股票;喜欢收藏手表和古代字画,此外,对酒的收藏已经超过了车。

  纳税仍然是富豪认为体现企业家社会责任的最好方式。在为孩子选择高中教育目的地时更多地倾向于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家,而选择硕士教育目的地时则更倾向于美国。

  (据胡润研究院、群邑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