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FDIC希望效法英国增强对大银行的约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8日 2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4月18日晚间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头版文章报道,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oration,FDIC)主席贝尔(Sheila Bair)希望美国效法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Independent Commission on Banking)上周提出的建议,对国内银行采取相似限制隔离风险较大的投行业务,以维护金融系统的安全。

  贝尔接受《金融时报》采访称:“我认为国内大型银行需要实行部分结构性改革。”贝尔表示,监管机构目前已有权要求美国的银行自行分拆——“能够而且也应该这样做”。花旗集团(Citigroup)、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等集零售银行与投资银行业务于一体的金融机构将受此影响。

  贝尔数周后将卸任FDIC主席一职。她正在为终结“银行大而不能倒”的现状作最后的努力:达成清理大型金融机构的国际协议,敦促实行进一步的结构性改革。

  FDIC周一发布报告,说明将如何利用新获得的权力使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重要性”降低。以雷曼兄弟公司(Lehman Brothers)的破产为例,FDIC表示现在可利用新权力推动巴克莱(Barclays)收购濒临破产的雷曼兄弟,并劝说英国监管部门予以批准。

  报告声称,如果FDIC具备这些针对雷曼兄弟的工具,无担保债权人每一美元或可获得0.97美元的现金,从而避免“混乱、耗时及成本高昂的善后过程”。

  FDIC的新机制要发挥作用,金融机构须具备“可分拆性”。贝尔称这要求前期改革,使得投资银行与储蓄银行业务的剥离更加容易。正如英国银行业独立委员会所提建议,独立的流动性与资本中可提供部分答案。

  贝尔表示:“从解决问题的角度考虑,我的确认为那会增强金融机构总体的稳定,保护我们这些储户。”麻省理工大学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西蒙-约翰逊(Simon Johnson)极力称赞贝尔的想法。

  被视为具有系统重要性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将被迫立下“遗嘱”,说明在倒闭的情况下将如何解散。约翰逊与贝尔认为,部分情况太复杂,需要予以简化。(楚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