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银行专家热议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人民银行4月17日傍晚采取了今年第四次、去年10月以来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RR)的行动。此次行动在人们的预期之中。18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家外资银行经济学家表示,从技术性、公开市场操作等因素考虑,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仍将是短期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央票发行。在当前央票大量到期和外汇占款规模反弹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他们还预计今年剩下时间存款准备金率将被继续上调。

  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第一季度以及3月份的数据普遍高于市场预期。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幅为9.7%,大大高于市场预期的9.4%,3月份CPI和PPI数据也高于市场预期0.2个以及0.1个百分点;3月份信贷数据和货币供应量也超出市场预期,表明银行市场流动性充裕;尽管一季度出现1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但外汇储备却继续大幅增加1974亿美元至3.04万亿美元,未来的资金面仍将持续保持在较为宽松的水平上。外资银行专家认为,所有这些数据都加剧了央行对于经济过热以及资金面过松的担忧,最终引发了央行的本次行动。

  经过此次上调,大型银行和中小型银行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分别达到20.5%和18.5%。不过,鉴于人民银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各家银行的实际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有所不同。

  展望未来,几位专家预计中国的决策者将继续使整体货币状况正常化的步伐,尤其是在预期未来几个月CPI将升高的情况下,采用的工具既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也包括利率、汇率。根据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吴向红的预测,六七月份中国CPI同比增幅将达到5.6%的峰值,并在整个8月保持在5%以上。

  高盛中国经济学家宋宇重申,人民银行明显倾向于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项吸收流动性的常规手段,在很大程度上替代了央票发行。一是因为,与必须以足够高的收益率来吸引商业银行购买的央票相比,存款准备金率是更为主动的政策工具,二是存款准备金率有明显的紧缩信号作用,三是其成本较低,年利率仅为1.62%,明显低于3%上下的央票利率。因此,宋宇认为,在当前央票大量到期和外汇占款规模反弹的情况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本身并不一定意味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

  根据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的表态,即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不存在绝对的上限,更激进的加息将引发热钱流入,几位专家预计,二季度人民银行将像过去的半年那样继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高盛估算超额准备金率仍超过1%,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不会直接约束银行的放贷能力,收紧货币供应仍将主要依赖于直接的窗口指导,或间接的动态差别准备金率。此前有消息称,从6月开始,75%存贷比的监控目标将按照“日均监控值”考核,而非此前的月末以及季度末考核,这也意味着银行的动态资金成本出现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常健预计,在今年剩下时间里特别是在下半年,公开市场操作而不是存款准备金率将在央行回收流动性过程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其理由是,对央行流动性管理来说,公开市场操作比存款准备金率更加灵活。

  与此同时,几位专家预计人民银行将允许人民币继续升值并上调利率。宋宇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幅度折年率为6%,二季度再加息一次,幅度25个基点。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也持有类似看法。他强调,中国货币当局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更加依赖汇率政策,以应对不断上升的输入型通胀问题。加快人民币的升值幅度以及扩大人民币的每日交易区间,都是可能的政策选择。吴向红则预计央行将加息两次,每次25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底时达到6.3比1。她告诉记者,这些政策措施基本上将在上半年完成。

  受更有利的基数效应及各项宏观政策对实体经济产生持续影响的支持,吴向红预计,中国总体CPI的同比增幅可能会从9月份开始逐渐放缓。因此,到秋季时,进一步紧缩政策的不确定性和市场担忧可能开始缓解。在这方面,中国2011年下半年通胀前景的主要风险之一来自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