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价格左右亚洲通胀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袁蓉君

  记者袁蓉君为了缓解不断升高的通胀压力,近期亚洲新兴经济体加息步伐明显加快。除了利率工具外,不少新兴经济体还运用汇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RRR)等工具,并采取价格干预、资本控制、禁止粮食出口等一系列措施。

  在分析推高通胀的因素时,邦基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魏泽博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会”时认为,既包括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致的美元走软、中东北非地缘政治风险推高油价,也包括自然灾害导致的粮食价格上涨。而与记者连线的野村证券亚洲(日本除外)首席经济学家休博拉曼则认为,大宗商品价格是左右亚洲通胀前景的关键。摩根大通中国经济学家吴向红也认为,大宗商品价格的不确定性是中国2011年下半年通胀前景的主要风险之一。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日前发布的《2011年亚洲发展展望》报告,今明两年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将持续反弹,但通胀威胁令人担忧。报告警告说,由于中东和北非的动荡以及日本最近受灾等因素,粮食和食品价格的上涨将加剧亚洲发展中经济体面临的通胀威胁。亚行预计今年亚洲发展中经济体CPI增幅将从去年的4.4%加速至5.3%。

  为了更好地了解亚洲地区的通胀前景,休博拉曼所在团队重新运行了通胀模型,并模拟了不同的大宗商品价格预测情形。结果显示,除非大宗商品价格从现在起开始下跌,否则亚洲的通胀不可能在今年三季度之前见顶,而且如果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扬,通胀峰值可能要推迟到四季度才会出现。

  野村证券的模型使用了5个解释变量,即各经济体的产出缺口指标、名义有效汇率(NEER)、广义货币供应量、滞后一个季度的CPI数据、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模型的基准假设是:用野村的GDP预期来估计产出缺口;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异常天气状况后,假定今年余下时间CRB大宗商品价格指数稳定在4月初的水平,但随着结构性因素重新开始推高全球食品价格,假设该指数在2012年每季度上扬5%;假设NEER每季度升值1%(香港除外。受联汇制影响,港币将每季度贬值1%);假定货币供应量维持2011年一季度的增速。根据这些基准假设,模型显示亚洲(日本除外)的平均(GDP加权)CPI增幅会在三季度继续上扬至同比6.5%的峰值。

  休博拉曼表示,野村的模型显示了亚洲地区一些有意义的差异性。

  “在中国,CPI将在二季度见顶,但三季度仍将保持高位运行。在香港地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菲律宾,今年通胀不会回落。对香港来说,这反映了非常宽松的货币状况变得甚至更加宽松,而菲律宾缺乏财政补贴意味着传导作用较强且产出缺口闭合的影响非常显著且滞后期较长。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是大宗商品的净出口国,因此贸易条件改善可以推高通胀。唯一的例外是台湾地区,较小的通胀涨幅与最近的经历相吻合。”休博拉曼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模型中,对于大宗商品价格野村考虑了与基准情形不同的两个情形。其一是假定CRB指数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季环比下降5%,随后在2012年每季度上升5%,而其他变量的假设保持不变。其二是CRB指数继续猛涨,在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季环比上扬10%,2012年每季度上扬5%。

  休博拉曼说,在前一种情形下,大宗商品基数效应会对价格产生更大的下行影响,模型预测CPI平均增幅在二季度以同比5.8%的水平见顶,随后稳步下降,到2012年平均低于3%。中国2012年的通胀率低于2%,而台湾地区则可能出现通缩。但从现实来看,野村的模型很可能低估了2012年的通胀,特别是中国和香港地区。一个理由是由于政府放开财政补贴和价格限制,一些被抑制的通胀可能会得到释放。另一个理由是通胀趋缓或可以缓解对政策紧缩和利润率受挤压的担忧,从而推高股市并刺激证券投资流入。这可能会造成亚洲货币的升值压力,让央行更不愿意加息。在产出缺口闭合的背景下,再加上实际工资加速增长以及食品价格再次上涨,这可能意味着未来会出现更大的通胀问题。

  在后一种情形下,模型预测平均CPI增幅在四季度以同比8.7%的水平见顶,超过2008年二季度的上轮峰值,且将在2012年继续高位运行。中国的通胀将连续三个季度超过7%,而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则将出现两位数通胀。但最令人吃惊的是,香港地区、马来西亚、泰国,特别是菲律宾的通胀将快速上扬。台湾地区再次逆市而行。

  “从现实角度来看,我们的模型忽略了利润压缩和实际工资增速骤降对通胀的抑制作用。但另一方面,部分经济体很容易受到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在我们看来,印度、韩国、泰国、越南和菲律宾就属于这一类别。这些国家的央行面临增长放缓、经常账户和财政恶化但通胀高涨的困境。如果这些国家的央行拒绝加息,可能会出现资本外逃和货币贬值的问题,从而加剧通胀。”休博拉曼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