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对冲基金行业“强势回归”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环

  本报讯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对冲基金行业正在摆脱金融危机后的低迷,显示出强劲的回暖态势,目前整个行业的资产总额已接近2万亿美元,规模已接近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最高水平。

  据全球对冲基金行业分析机构HedgeFundResearch公布的数据,2008年对冲基金业遭遇了有史以来最糟糕一年,基金平均损失高达19%,行业规模一度缩减了近四分之一。2010年该行业共吸收新增资金555亿美元,是自2007年以来最多的一年。2009年该行业平均收益率为20%、2010年为10.3%,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6.5%和15.1%。今年一季度,标普500指数上涨5.4%,而对冲基金业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6%。尽管业绩平平,但在净资产注入和业绩增长的双重驱动下,对冲基金业的资产规模迅速扩大。据巴克莱对冲研究和TrimTabs的报告,今年2月对冲基金资金流入量创历史新高,基金经理单月吸纳资金共计349亿美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由于很难找到回报诱人的其他投资渠道,而养老基金和其他大型投资机构需将部分投资分散到股市以外的领域,对冲基金就成为他们的“宠儿”:因为虽然对冲基金的业绩在股市反弹时往往会落后于大盘,但“杠杆”的反作用力也能使其在大盘急剧下挫时将投资者损失最小化,所以,这些机构投资者将旗下资金相对较小的一部分投入到对冲基金。

  不过,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对冲基金行业已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重新洗牌,加之现今各国政府和相关机构均加强了对该行业的监管力度,因而该行业在金融危机前的辉煌将很难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