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存贷比再受拷问 房贷业务或被打入冷宫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实习生 梅俊彦 发自上海

  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加息,时隔不到半月,央行再次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0.5个百分点,上调后大中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20.5%的历史高位。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央行此举无疑是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水平。同时也指出,受到存款准备金影响,国内商业银行今年的信贷压力更为紧迫。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调冻结资金3600亿元,减少净利息收入50亿元,累积效应将对存贷比较高银行信贷投放形成制约。

  信贷压力显现

  “上调存款准备金之后,很多银行的信贷压力就被迫显现出来。”东方证券银行分析师金麟表示:“今年银行将调整业务结构,拉存款将被纳入主要业务中来。”

  央行广东江门市分行相关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已上市的商业银行影响有限。对一些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的影响较大。”

  上述人员表示:“大行现在调整到20.5%,已经相当高。信用社现在要调的话应该也是14.5%,对他们资金的运作也有很大的影响,冻结的资金相当多,贷款的资金会受到影响。”

  沪上一商业银行零售业务部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上调存款准备金会让目前银行已经签约的放贷客户延长放贷期限。其实一些银行,年前签约的房贷按揭还没有完全消化完。这样一来,银行又要做出结构调整。”

  “放贷已经不是我们的考核任务,拉存款将被纳入考核指标。”他表示:“分行目前每个月的贷款几乎是一下来就被抢光了,很多都要排到6月份之后了。”

  交银国际银行业研究员李珊珊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整体上来说,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对中小银行的影响比较大。不过,相比2009年,现在各家银行存贷比都有所下降,市场总体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裕。”

  “央行如果觉得流动性过剩的话,还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但是并不是说对后面的影响就非常大,因为它基数也是在增加,不能光看比率。”李珊珊认为。

  而据说,监管层将自6月起对商业银行的月度日均存贷比进行监测,要求存贷比日均不得高于75%的监管标准。

  从目前已披露年报的14家银行来看,截至2010年报告期末,建行、农行和招行的存贷比分别为62.47%、55.77%和72.10%。其中,中行、招行、中信、民生、兴业、浦发、华夏和北京银行存贷比均超过70%。

  房贷或被打入“冷宫”

  “长期来看,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将对银行资产配置产生影响。”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表示。

  他认为,提高准备金之后,银行的按揭贷款发放更加严格。对首套房贷利率可能会收紧,上调至1.1倍。而市场上对二套房的按揭已经出现高于1.1倍利率的现象,个别可能调至1.5倍最高利率。限购政策叠加信贷政策,特别是资金面的收紧将使购房需求继续萎缩,促使楼市从量变到质变。

  “开发商出现融资困难将加大其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成为点燃房地产市场尤其是新房市场降价风潮的导火索。”伍永刚如是说。

  兴业银行办公室高级副经理钟春锋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虽然存款准备金上调多少会给银行目前的业务带来压力,但是从银行长期战略来看,这部分因素会被逐步消化。”

  同时,他表示:“我们各地银行目前根本没有暂停房贷业务。银行还是会受理房贷按揭。”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停贷说法并不正确。而上海地区也没有银行停止此业务。

  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赵炜向 《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月末结算的时候银行可能会暂缓贷款发放,或者是延长贷款发放期限。目前我们还没接到银行停贷的消息。”

  而为了压缩自身信贷规模,民生银行江门一分行表示,他们今年1月之后已经逐渐减少消费贷业务,以此来消化之前的贷款业务。

  “目前调结构,拉存款将成为今年银行业之间主要的基调。”金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