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区评上优秀物管就想涨物业费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扬子QQ群网友孙先生居住在南京市浦口区某小区,小区共有13幢小高层楼房,上千户居民。自2008年交付以来,小区物业费一直是每平方米每月1块钱。就在去年年底,小区被南京市住建委评为南京市物业管理优秀项目。昨天上午,孙先生前去缴纳物业费时,被告知物业费要涨3毛钱了,不过要是一次性缴纳1年费用,可以按1块钱来交。

  业主:物业费每月要涨三毛

  据孙先生称,“小区物业费一般都是半年一交,今天上午,我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缴纳这半年的物业费。前台一名小姐告诉我说,小区物业费要涨了,从1块钱涨到1块3,确定是今年6月份开始涨。如果我一次性缴纳1年的物业费,今年6月份之后的物业费还按照1块钱来收。但是如果只交4、5月份的,或者只交半年的,之后都会按照1块3来收。”

  至于涨价原因,“她说是因为小区去年评上了南京市物业管理优秀项目,就有权利涨价,并说现在什么东西都涨价,物业费自然也要涨。小区涨物业费要不要物价部门批准?小区物业一直不配合成立业委会,业主权利该怎么维护?”孙先生一脸焦急。

  物业:涨价只是个意向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来到小区物业管理处采访。该物业处是深圳市银典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设在该小区的管理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前台工作人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她所说,小区涨物业费,现在还只是个意向,还没有完全确定。“小区的物业费本来就很低,我们之前曾经做过大约50份的问卷调查,绝大多数业主都同意物业费涨价,只要服务够好就行。再说现在人力成本、物价水平都在涨,物业费要是不涨,就只能是降低服务标准了。涨价和小区被评为物业管理优秀项目是没有关系的,并且涨价之前,肯定是会开业主大会的,但是涨价并不需要经物价部门批准。”该工作人员解释。

  那么,在还没有确定涨价之前,怎么就通知说6月份之后开始按照1块3收费呢?对此,该工作人员并不承认,表示没有人说过这些话。

  物业办:涨价要经业主大会通过

  那么,物业涨价是否要经物价部门批准呢?记者联系了南京市住建委物业办公室的张科长。张科长表示,小区物业涨价,必须经业主大会通过,获奖不能成为涨物业费的理由。

  “所谓业主大会通过,包含两个意思,一个是至少小区半数以上业主通过,一个是至少占有小区半数以上居住面积的业主通过,其中任何一个没有通过,物业都是不能涨价的。业主大会通过之后,物业公司还要将情况报物价部门备案,然后在小区公示,之后才能施行。如果小区物业以物业费低为由降低标准,小区业委会完全可以更换物业公司。”张科长称。张科长表示,“小区成立业委会也不必经过物业,业主只要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委会之后报街道备案就可以了。” 肖雷(报料人:周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