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京电力宣布核泄漏事故处理时间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份勉强出台的时间表

  冯武勇

  东京电力公司会长胜俣恒久17日宣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处理时间表,称希望6至9个月后,反应堆处于“低温停止”状态,且放射性物质泄漏大体得到控制。

  这是福岛核电站事故1个多月来,东电首次宣布处理时间表。不过,从胜俣恒久回答记者提问时的口气看,东电对这一时间表的落实并没有十足把握。他尤其强调,反应堆容器可能受损的2号机组无法保证如期“制服”。

  4天前,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现场,东电公司社长清水正孝承认,目前无法就核电站事故处理拿出明确日程表。

  短短几天,两种说法,并非东电找到了什么法宝。东电匆匆出台时间表,更多是出于政府压力和安抚人心。

  东电宣布这一时间表后,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海江田万里随即表示,6至9个月后,政府将根据国际原子能安全委员会的评估,研究部分区域避难者的返乡可能。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这份“时间表”后面的政府动机。

  不过,海江田同时承认,即使反应堆“低温停止”,也并不意味着福岛核电站已经安全,只有顺利取出燃料棒才算真正的安全。

  对此,福岛第一核电站设备制造商东芝和日立公司拟定的时间表并没有这么乐观。东芝估计,取出反应堆和乏燃料池中的燃料棒需要5年,清除污染、拆除核电站所有机械和设备还需要5年。日立公司认为,考虑到这次事故同时涉及4个机组,完成废堆工作需要15年。

  这两份时间表均预设前提,即期间没有出现其他意外,现场作业顺利。

  然而,从现阶段形势看,这一前提近乎理想状态。正如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资深科技记者山崎淑行所指出,即便只考虑今后半年,福岛核电站仍将面临余震、台风等自然考验,更别说其他预想不到的事了。事实上,现阶段东电连第一核电站4个机组反应堆的损坏程度都尚未充分掌握,何来对症下药。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