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友邦200亿港元股份下周解禁 沽空比例高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香港富商郑裕彤(专栏)、吴光正及国浩集团(0053)等友邦上市基础投资者,持有价值近200亿元的股份,将于下周五(29日)解禁,有证券界人士预料,部分基础投资者或选择利用友邦股价近日强势,减持套现。

  据香港《明报》报道,友邦保险(1299)昨日公布截至2月底的首季新业务摘要,其中,新业务价值按年上升21%,至1.82亿美元,略超券商预期。有部分券商更上调友邦目标价,带动友邦股价昨日造好,曾升至26.2元的上市后新高。香港富商郑裕彤、吴光正及国浩集团(0053)等友邦上市基础投资者,持有价值近200亿元的股份,将于下周五(29日)解禁,有证券界人士预料,部分基础投资者或选择利用友邦股价近日强势,减持套现。

  友邦保险(1299)昨日最多曾升4.6%,后收报25.7元,仍升2.6%。

  沽空比例高企

  首季经营表现理想利好股价节节上扬,但另一边厢,友邦的沽空近数周有所增加。友邦过去1个月的沽空比例,远比前1个月高。

  有市场人士指出,友邦基础投资者的股份解禁在即,料有配股活动,相信有基金因而作出部署,沽空增加或与此有关。郑裕彤的周大福、吴光正、科威特投资局等去年10月在友邦上市时认购股份,有半年禁售期,下周五到期,他们的持股至今帐面赚近三成,股份市值约200亿元(见表),获利颇丰,以投资2亿美元的吴光正为例,获利逾4.7亿元。

  内部净回报逾20%

  今年第1季,受惠于产品组合改变及产品重新定价,友邦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按年增加1.3个百分点,至35.2%。友邦保险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腟表示,“继续以友邦保险的强劲现金流重新投资于自身的新业务机会,使集团净内部回报率超过20%。”

  花旗发表报告指出,友邦新业务价值利润率是自2009年以来最高,按季计,上升3.3个百分点。野村国际则称,第1季友邦的新业务价值反映其增长动力正在改善,并预计,鉴于去年第2及3季的低基数,友邦未来两季新业务价值的按年增长或高于首季。

  杜嘉腟又指出,今年初出现的天灾对友邦业务并无构成重大的财务影响。

  年化新保费上升17% 港星增长劲

  期内,年化新保费按年上升17%至5.12亿美元,总加权保费收入亦增长12%至33.03亿美元。友邦指香港及新加坡的年化新保费增长特别强劲,增幅超过30%;而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及其他市场的总加权保费收入均达到双位数字的按年增幅。

  摩通发表报告指出,香港及新加坡为推动友邦今年新业务价值增长的主要市场,这两个市场的业务因过去数年受累于保险销售人员流失,但预计,随覑大量招聘,两地保险销售数字将再现强势,产品组合重整亦有助利润率改善。摩通上调友邦目标价8%至28元,重申“增持”评级。

  根据联交所资料显示,摩通于4月12日,以每股平均价24.01元,增持1315万股友邦股份,涉资3.16亿元。增持后,摩通持有友邦好仓量由4.89%,升至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