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部分厂商宁放弃订单也要人民币结算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家积极推销自己的产品。记者邵权达 摄

今年一季度,广东新增结算量1139亿元,是上年同期的8.3倍。CFP供图

  今年广交会人民币真的很“火” 部分厂商宁愿放弃订单也要人民币结算

  “去年8月份至今,我们有一半的出口贸易额已实现人民币结算了。”昨日,丹丽洁具董事长崔广德向记者表示。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展极为迅猛。截至今年3月底,广东累计发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2.7万笔,累计金额3330亿元,占全国结算总量逾三成。

  文/记者林晓丽、赖伟行

  本报讯 (记者林晓丽、赖伟行)“去年8月份至今,我们有一半的出口贸易额已实现人民币结算了。”昨日,丹丽洁具董事长崔广德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对于在跨境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不断提高,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进展极为迅猛,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业务量的70%。

  一季度:

  结算业务超去年全年七成

  在本届广交会上,丹丽陶瓷洁具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接待新客户时,首先就问他愿不愿意用人民币结算。据崔广德介绍,人民币结算是该公司向采购商提出的首要支付条件。“一方面是因为美元持续贬值,人民币结算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汇兑成本。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在我们根本不缺订单,我宁愿放弃订单也要保住利润。”

  据崔广德介绍,愿意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境外客商都是丹丽长期的大型合作伙伴,不轻易转换制造商。他们都是在中国找到可靠伙伴换汇。

  而像丹丽洁具一样青睐人民币结算的出口贸易企业并不少。昨日,在第109届广交会举办的琶洲展馆内举办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进出口企业的新选择”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透露,从2009年7月开始试点到2010年12月底,中国出口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企业已经从365家增加到超过6.7万家。而今年一季度银行累计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360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业务量的70%。

  建议:

  强化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

  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在论坛上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推广为参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节约相关财务费用提供了大好契机;同时也有利于中国企业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不过,一些国内出口企业和外国采购商,对于这一结算方式仍有一些顾虑。

  “关键还是客商是否愿意接受,这取决于人民币与当地货币兑换的情况,包括客商当地的银行人民币的持有量,以及当地银行兑换人民币汇率的情况等。”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海外市场管理部部长廖世兴表示,目前该公司的出口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很小。

  有银行人士表示,人民币未实现完全的自由兑换,缺少人民币离岸市场。

  鉴于不少跨国企业对利率和汇率政策的顾虑,外资银行代表在论坛上建议,进一步强化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地位,打消外资企业的顾虑,推动跨国企业整体采用人民币结算。

  中国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嵩也透露,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完善相关政策,“未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为人民币跨境结算创造更加便利和宽松的环境,也为中国金融机构和银行业参与全球竞争创造有利环境。”

  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试点范围

  据新华社电 随着人民币“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当前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的政策环境日益宽松,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未来将出台更多政策、举措,在现有基础上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均衡有序发展。

  在当天论坛上,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嵩说,商务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完善相关政策,“未来将继续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为人民币跨境结算创造更加便利和宽松的环境,也为中国金融机构和银行业参与全球竞争创有利环境。”

  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司副司长谢和民说,人民币跨境贸易是企业市场需求和政府制度建设共同推进的结果,未来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改革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其目标是“构建收支便利化与贸易风险监管相结合的管理体制”。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匡国建说,外贸核心大省广东将保持业务领先优势,广东省内已经出台了不少配套的政策措施,各项业务操作流程已经基本定型,试点工作已经基本走上正轨,“未来广东将充分发挥毗邻港澳的优势,密切加强与港澳金融管理局的联系磋商,在推动试点业务发展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支持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设”。

  跨境人民币结算

  外商接受度提高

  据新华社电 值得注意的是,跨国采购商人对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接受程度也在提高。巴西商人马丁皮耶罗是第一次参加广交会。他说,中国商品种类之齐全让他大开眼界,在物色到合适的制造企业之后,他打算重返中国,并尝试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

  他说:“现在中巴贸易通过美元结算,进出口商不仅要承担汇率风险,也要支付额外的手续费,如果从中国进口商品,我希望用人民币结算。”

  广交会到会采购商激增

  “中国制造”抱团挑买家

  本报讯 (记者赖伟行、林晓丽)近期动荡变化的国际形势并没有影响国外需求,来自广交会官方的最新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至今到会报到的采购商同比增幅超过一成,欧洲、美洲、日本、非洲等地的采购商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而日本到会采购商更同比增长超过16%。

  所谓“花多眼乱”,为了精挑细选优质买家,广交会参展的国内企业也积极抱团应对这一新局面。昨日在展会期间,一场由广州市外经贸局主办的采购会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包括年采购金额达45亿美元的美国GE以及荷兰DAF卡车集团、瑞典哈发卫浴等全球知名的国际采购商参加。

  “这可以改变中国制造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通过一定的标准先筛选出符合顶级采购商的供应商,又可以使出口企业避免遇到不良买家。”承办活动的环球市场集团市场总监魏涛表示,目前已有2000多家国内的制造企业参与了一个名为GMC的制造商联盟,在较高的准入门槛下与高级采购商接洽,缩短了双方磨合时间,采购达成率得到提高。化单打独斗为抱团精挑买家,这也是中国制造正在转型升级的一个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