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低估值板块炒作路线图 后市如何掘金?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以来,盘面缺乏持续的热点,市场操作难度陡然增加,很多投资者赚了指数却难赚钱。惟一还算有点炒作脉络的还是低估值板块,大盘上攻3000点这些板块功不可没。不过随着估值洼地被不断地填平,甚者变成山包,低估值行情的板块轮动也不断地加快,其中个股出现了较大的分化。低估值板块有可能继续演绎,但需要慧眼识宝。

  并非所有滞涨、低估的板块都会被热炒。除此因素之外,主流机构很注意板块的进攻性。工程机械、水泥、家电等板块都受到了保障房拉动作用,还具有进攻性,不只有防御性--

  低估值修复:曲未终,筵未散

  低估值板块炒作路线图

  最近几个月市场走出了二八截然相反的行情,高价、高估值、涨幅高的二、三线中小盘股出现了持续下跌,而2010年一直滞涨的中、大型蓝筹板块则轮流上涨。这样的行情意味着高风险,一旦站错了队,投资者不仅是赚了指数不赚钱,而且有可能被深度套牢,与后面的行情无缘。

  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最近半年来的估值修复行情:

  2010年9月份,以三一重工(600031)为代表的工程机械板块成为市场热点。工程机械板块在2010年9月份以前一直弱势横盘,但是由于行业需求旺盛,上市公司业绩非常突出,利润增长率大幅超出预期,导致2010年业绩对应的市盈率只有10~15倍,再加上高送转利好的推动,板块个股走出一轮波澜壮阔的主升浪,不少个股翻番。

  201年12月,以华新水泥(600801)为龙头的水泥板块发动行情。水泥面临全行业产能过剩,又不属于新兴产业,因此在2010年遭到机构资金的抛弃,全年追随大盘震荡。然而,受到国家对过剩行业的产能收缩以及保障房、农田水利等大型工程建设需求的刺激,市场对水泥板块的预期发生了180度的改变。伴随着水泥提价,券商纷纷成倍提高水泥行业上市公司2011年的每股收益,催生了华新水泥、江西水泥(000789)这样的大牛股。

  2011年2月份家电板块走势抢眼,也是受到保障房需求的利好刺激,同时美的电器(000527)、格力电器(000651)等龙头个股的市盈率只有十几倍。接着就是长期受政策利空压制的银行、地产板块启动,大宗商品价格飙升推动下小品种金属和煤炭股也展开了补涨行情。其中,小品种金属行情的炒作逻辑是"稀土第二",其稀缺性导致个股存在补涨要求,煤炭板块则是受到国际油价大涨以及焦炭期货上市预期的刺激。

  本周三开始,市场又转而炒作钢铁、电力和高速公路。由于这三个板块业绩弹性不大,又没有直接利好刺激,且从席位上看,不少机构趁着放量大涨大幅出货,因此个股涨幅普遍低于20%。这三个板块的共同点就是滞涨、市净率比较低。

  板块轮番炒作为何因?

  经过2009年下半年和2010年的大肆炒作之后,二、三线中小盘股如同空中阁楼,没有估值支撑实在是炒无可炒。高价、高估值、高涨幅的"三高"抑制了此类个股的后续炒作动力,加上大量中小盘股的年报低于机构此前预期,持有者纷纷抢先卖出筹码导致中小盘反复下跌。

  中小盘股倒了,此时应该炒大盘蓝筹股了?然而,与2007年10月份市场环境不同的是:未来一两个季度通胀将继续维持高位,央行货币政策紧缩导致金融、地产等蓝筹股既没有炒作的理由也缺乏持续炒作的资金,因此金融、地产等大蓝筹股出现了间隔性波段行情,始终无法走出向上的趋势行情。那么主流资金自然会想到炒作中型、滞涨、低估的板块,如工程机械、水泥、家电、钢铁等。

  老行情演绎出新机会

  本周大盘在3000点上方维持震荡,5个交易日内成交量持续温和地萎缩,每日均收盘在5日均线之上,显示出大盘的上攻节奏没有改变。大盘在下周很有可能攻克3100点的阻力。笔者认为,估值修复行情有可能走得比预期的远,如何踩准板块轮动的节奏也需要一定技巧。

  首先,支撑股价高估值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业绩大幅增长,一个是流动性宽松,资金推动估值维持高位。现在可以确定的是货币政策将继续收紧,高估值的中小盘股在今年恐怕难有翻身的机会;

  其次,银行股一季度的业绩有望超预期,从而保证银行股在二季度走出稳健的上行行情,但是资金面紧张始终制约着银行股的上升空间,而且本周北京银行(601169)再次融资,令市场预期各大银行将不断向市场圈钱,笔者感觉到银行隐隐存在一些系统性风险,超级机构不太可能大规模参与银行股的炒作。

  最后,既然银行股在二季度将会走得比较稳健,这就保证了大盘的安全,这将为银行之外的其他传统板块提供炒作机会,炒作的逻辑和工程机械、水泥相似。

  是不是滞涨、低估的板块都会被市场炒作呢?未必。仔细分析工程机械、水泥等板块的炒作路线,笔者发现除了滞涨、低估等因素外,主流机构还很注意板块的进攻性。工程机械、水泥、家电等板块都是受到了保障房的拉动作用,这是具有进攻性的,不只是一味地只具备防御性。

  一个滞涨、低估的板块,如果又具备一定的进攻性题材,那么此板块出现估值修复行情的可能性将大大增加。比方说,欧美经济强劲复苏、日本的灾后重建,这对中国的部分出口企业形成利好,如浙江东方(600120)、如意集团(000626)、大湖股份(600257);棉花价格下跌将对纺织企业形成利好,如鲁泰A(000726)、七匹狼(002029)、富安娜(002327);居民收入提高则有利于商业零售、旅游等行业,如王府井(600859)、峨眉山A(000888)、西安饮食(000721)等;而电力行业的春天则需要等待油价和煤炭价格的下跌,如市净率较低的建投能源(00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