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净利238亿元 华为年报首晒董事会成员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潘洁 实习生 胡哲 发自上海

  华为在美日高端市场的增长均超100%,这为华为在未来全球通信业务竞争奠定了主动地位

  经历了“接班门”风波之后,华为正在尝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对媒体。尽管不是上市公司,4月18日,华为却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0年年报,甚至在年报中首次披露了所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简历和照片。经国际会计师事务所KPMG独立审计,2010年,华为销售收入达到1852亿元,同比增长24.2%;净利润达238亿元,净利润率为12.8%。华为又拿出了一份漂亮的财报。

  数据说明业绩

  按照收入规模计算,华为仍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商,仅次于爱立信。根据其他几家设备商公布的财报数据,2010年,爱立信实现销售额2033亿瑞典克朗(约合2145亿元人民币);诺基亚西门子实现销售额126亿欧元(约合1188亿元人民币);阿尔卡特朗讯实现销售额159.96亿欧元(约合1508亿元人民币)。

  财报数据显示,2010年,华为在国内市场实现销售收入647.71亿元,增长9.7%;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1204.05亿元,增长33.8%。同时,华为在三大业务领域实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0年,华为的电信网络销售收入达到1229.21亿元,增长23.0%;全球服务实现销售收入315.07亿元,增长28.6%;终端产品发货量超过1.2亿台,销售收入308亿元,增长24.9%,其中在美国及日本的增幅超过100%。

  华为海外市场拓展成绩同样显著。截至2010年底,华为部署了80个SingleRAN网络,其中包括28个LTE商用网络,获得了47个管理服务合同。

  中国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消费者业务方面,华为在美日高端市场的增长均超100%,这为华为在未来全球通信业务竞争奠定了主动地位。

  作为中国第二大电信供应商的中兴通讯2010年销售收入为703.32亿元,同比增长16.69%;利润总额为43.85亿元,同比增长31.89%。项立刚表示,虽然中兴去年在营收总额上不及华为的一半,但其增长幅度未必逊色于华为,都表明了中国通信业发展势头迅猛。

  管理推进发展

  虽然不是上市公司,但华为年报中还首次披露了所有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名单、简历和照片。年报显示,2010年底,全体持股员工投票选举产生51名持股员工代表和9名候补持股员工代表,并由持股员工代表选举产生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

  记者注意到,此前卷入离职传闻的孙亚芳继续留任董事长,副董事长为任正非、郭平、徐直军、胡厚崑。华为方面表示,新的董事会确定了公司面向未来发展的治理架构和业务架构,使公司的治理架构与公司业务发展需要更加匹配。

  去年10月,有媒体报道称,华为将发生一场人事“地震”,即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欲将其子任平引入高管团队,但遭到了高管们的集体反对,董事长孙亚芳正在走离职程序。对此,华为当即发表声明称,该消息“纯属凭空捏造的谣言,与事实完全不符”。几天后,任正非对孙亚芳“被逼”离职传言进行了否认,他回应称,华为不走家族企业发展道路,不会一个人决定公司命运。

  项立刚指出,虽然华为进行了业务重组,但主要业务的基本版块没变,不过分别设置各自的经营管理团队(EMT),将有助于部门进行差异化的运作和经营管理。年报表示,在企业业务方面,华为还加大了在电子政务、金融、能源、教育和零售等各个行业企业业务的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