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给力 种业萌发“新芽”(附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务院办公厅4月18日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二十五条意见中,包括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中央财政增加“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投入;实施种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给力”措施。

  受种业新政影响,4月18日国内种业上市公司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600354)、隆平高科(000998)、丰乐种业(000713)等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抢眼”,涨幅居前。业界表示,种子行业未来的向好发展趋势非常明确。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推动下,国内种子企业加快发展的势头更为清晰,种业上市公司将成为受益方,行业内的并购重组也将加快。

  种业龙头受益

  一位分析师指出,此次提出的二十五条意见是对国务院2月22日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相关精神的细化和落实。如果说前期国务院会议是“务虚”,此次的意见便是“务实”,以国家战略高度推出的细化扶持政策对种业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政策扶持将切实推动国内种业发展,推动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子品牌以及大型种子企业涌现,种子企业的研发和创新能力也将会大幅提高。

  意见提出,要制定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同时加大对企业育种投入,实施种子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对符合条件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的种子生产经营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对企业兼并重组涉及的资产评估增值、债务重组收益、土地房屋权属转移等给予税收优惠。择优支持一批规模大、实力强、成长性好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中央财政增加“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投入,支持引进国内外先进育种技术、装备和高端人才,并购优势科研单位或种子企业,促进“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发展壮大。

  齐鲁证券谢刚此前表示,措施的推进将进一步改善种子公司的中长期生存发展环境,进一步增强优势种子的“育繁推”综合竞争力,提升我国种业龙头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事实上,由于劳动力成本提升、气候影响等原因,国内粮食价格稳步上涨的趋势已经形成,种子行业正经历黄金发展期。已经公布2010年年报的4家种业上市公司,除了荃银高科(300087)去年净利润微降3%之外,其余像丰乐种业、敦煌种业、隆平高科净利润均实现大幅上涨,敦煌种业同比涨幅更是高达168%。隆平高科还预计2011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641万元-5460万元,同比增长70%-100%。

  业内人士称,种业未来发展趋势明确,加速发展的势头也更加凸显,尽管新政对种业公司短期业绩提升不会太过明显,但中长期将提升种业上市公司整体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兼并重组进入实质阶段

  意见还提出要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在企业注册资金、固定资产、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等方面大幅提高市场准入门槛,通过市场机制优化和调整企业布局。支持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农作物种业;鼓励种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尤其是鼓励大型优势种子企业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华泰联合蒋小东指出,种业生产及经营准入门槛大幅提高,直接利好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中国种业的兼并重组将进入实质性阶段。受益标的将是具有强大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并且在规模上有优势的企业,将会获得最大程度的扶持。

  事实上,国内种子行业一直存在着行业门槛低、集中度低的问题,大量小企业的存在导致行业整体竞争力低下,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据统计,目前全国持证种子企业接近万家,而其中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00多家。近年来,由于看到我国种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国外种业巨头以及其它外资也纷纷抢滩我国种业市场,同内资种子企业展开竞争。

  中国种子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全球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种业市场份额的35%,而我国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仅为0.8%。因此,要与国际种企抗衡,必须对国内种业进行重组与整合。

  在种子企业加速并购重组的进程中,小企业将被逐步淘汰,而大企业将会继续强者恒强,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核心竞争力也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缩小和国外种业巨头的差距并增强国际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