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双汇复牌前 兴业系基金经理直奔网点安抚客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娜 徐皓 支玉香 李新江

  前期有报道称,自3月中旬以来,有基金公司总赎回金额已超过50亿元。在双汇复牌的前一夜,基民会不会选择赎回,从而出现赎回潮?

  为此,《每日经济新闻》的记者就北京、上海、深圳和成都进行四地展开了调查。

  北京:研究员称不排除二次赎回潮

  建设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人士向记者表示,敏感的投资者在双汇刚刚停牌时,就已经赎回了重仓双汇的基金产品,不过总的来说,投资者“反应并不十分强烈”。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目前基民可能还没有对双汇事件做出足够的反应,是否赎回也取决于投资者对双汇复牌后的价格预期,“一旦跌破预期值,不排除投资者再度掀起一波赎回潮。

  而在中国银行某网点,一位持有人兴全趋势的持有人告诉记者,他会继续拿着,“因为基金净值已经按照跌价后的市值计算了”。

  上海:不确定因素促大客户落袋为安

  在上周末双汇发布复牌公告后,本周一上午,记者走访了上海多家大型银行网点,均未见到专程前来咨询和赎回重仓双汇基金的投资者。

  招商银行某网点理财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陆陆续续有一些投资者对“踩中地雷”的基金进行赎回。

  “我们也劝过一些投资者不要太恐慌,但如果投资的量实在很大,为了安全起见,投资者还是会选择落袋为安。”该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中行的客户经理明确告诉记者,“我就让大客户赎回了,部分换成了指数基金。”她表示,“我们听说机构赎回得很厉害,这样双汇在基金净值所占的比例也大幅提高,如果复牌以后(双汇)下跌得厉害,也无法预计损失究竟会有多少。”

  事实上,不确定因素成为促使投资者趁早离场的主要原因。

  深圳:基金经理奔银行网点安抚客户

  双汇事件之后,一些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则是在近期直奔营业网点,就双汇事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并且到各大银行安抚“维稳”。

  深圳市兴业银行某营业部的一位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兴业基金的基金经理在清明节前后来到我们支行,具体给我们分析了重仓的双汇发展对基金净值的影响。因此我们在遇到投资者因为双汇发展恐慌而赎回的时候,也会帮忙分析利弊。”

  同时,记者在对深圳多家银行网点走访后发现,双汇发展复牌前夕,一些持有重仓双汇发展的基金持有人情绪还是相对稳定。

  “近日受双汇事件而赎回基金的并不多。一些较为敏感的投资者在双汇停牌采取估值法前后都已经赎回,这几天投资者赎回现象并不明显,反正是已经计提一个或者两个跌停了,投资者大可不必等着复牌前一天赎回。”工行某支行一位资深理财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该理财经理进一步表示:“双汇停牌之后,兴业全球视野确实遭受一些赎回,不过随着瘦肉精事件的影响逐渐平复,投资者赎回数量有所减少,不过既然已经计提了跌停,投资者可以在复牌之后再做决定。”

  成都:没有较大规模赎回

  记者走访了成都部分基金销售的主力网点。在营业网点,记者并没有看到前来询问赎回相关基金事宜的投资者。

  招行某营业部的理财人员告诉记者:“其实,双汇事件后,我就通知了部分大客户,提醒他们需要留心相关的风险。有些客户选择了赎回,而有些客户则并没有多大的反应。”

  “没有多少客户前来询问。别的地方我不知道,至少在我们支行并没有出现较大规模赎回。”在接受采访时,建行某基金销售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其实,重仓双汇的基金也就是兴全趋势、上投中国优势等。不过,这两只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是完全不同的。”

  “我们有些大客户选择了赎回。总体来看,赎回量不是很大。有些客户觉得这个事情对基金净值影响不会很大。”工行某营业网点的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也找到了多位兴业系基金的持有人。一位持有人表示:“这个事情确实比较大,我算了算对基金净值会有影响,但估计影响不会太大,而且进进出出很麻烦。”

  持有人王先生表示:“我决定还是看双汇复牌的表现来定,是否需要调整配置比例,过去它们的产品还是比较稳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