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股房企海外融资松绑 富力地产发债筹30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4月19日消息,据港媒报道,继首创置业(2868)于2月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后,同属H股的富力地产(2777)亦公布,透过附属发行人民币债券及美元优先票据。分析预期,附属公司负债甚高,估计这次发债息率不低。

  据香港《信报》报道,内地证监会暂缓房企融资申请至今已有半年,虽然部分内房企可转向境外平台集资以舒缓资金流,惟早期以H股形式上市的房企却仍需获得外管局审批才可“抽水”。不过,近期有关审批似有放宽势态,继首创置业(2868)于2月成功发行人民币债券后,同属H股的富力地产(2777)亦公布,透过附属发行人民币债券及美元优先票据。分析预期,附属公司负债甚高,估计这次发债息率不低。

  人民币债年息或高达12厘

  富力这次透过在中国境外成立的附属公司富力香港担保鸿志投资,进行人民币优先票据及美元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所得款项将为拓展离岸发展的机会提供资金及偿还最多约2亿美元的现有债务等用途。瑞信、高盛、花旗及摩根士丹利作为联席牵头经办人及联席账簿管理人。

  市场消息指出,富力将发行3年期的人民币债券及5年期的美元优先票据,集资规模约20亿至30亿元。有分析指出,富力早于2007年已把部分投资物业注入富力香港,惟后者目前净资产仅约30多亿元;加上负债颇高,估计发行人债及美元债的年利率或达12%及8.5%。截至去年底止年度,富力香港纯利6.07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升136%;营业额升逾倍,至13亿元。期内,总资产102亿元,总权益24.2亿元,总负债达78亿元。

  去年10月,中证监表示,为落实国务院在房地产调控上的政策要求,将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已受理的重组申请也将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市场数据显示,从2009年12月以来,包括借壳上市、再融资在内的A股融资,并没有房企能成功“过关”。然而,随着调控力度减弱,近期审批似有放松趋势。

  除了富力,目前以H股上市的内房股还有首创置业、复地集团(2337)及北京北辰(588)等。其中,首创于今年2月发行11.5亿元人民币债券,据悉该公司早于去年已获得外管局批准,延至今年才执行。

  明发发换股债集15.6亿

  不过,中证监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郑莉日前重申,目前所有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仍需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但发行人把房地产业务剥离、注销的可以除外,主要是配合国家落实宏观调控的要求,所以证监会对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采取了必要的审核环节。

  另一方面,非H股形式上市的房企继续密密集资。据销售文件显示,明发集团(846)拟发行2016年到期的可换股债券,集资15.6亿元。初步换股价预期为3.168元至3.3元,较昨天收市价2.64元,有20%至25%溢价,债券每年分派息率为5.25%,每半年分派一次。汇丰、摩根士丹利为牵头经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