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债危机再乱市场 三大避险货币齐飞扬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19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隔夜大幅走高,重回75关口上方,并站上今年以来形成的下行趋势线位置,不过升势暂时受阻于30日均线位置,后市若汇价有效站稳趋势线上方,则将进一步扩大升势测试76.20附近阻力。隔夜由于欧债的担忧情绪以及标普调降美国评级前景的消息引发市场避险情绪激增,三大避险货币集体上涨,而高收益货币则全线走低。欧元兑美元大跌200余点;澳元兑美元则重回1.05关口下方;美元兑加元一度上测0.97关口位置,目前维持在0.9650附近整理。

  最近几日关于欧债问题的消息甚嚣尘上,昨日亚洲时段穆迪下调爱尔兰银行业的评级,前景负面,而上周穆迪才刚把爱尔兰主权债券评级下调至Baa3;另一评级机构惠誉也称,爱尔兰财政状况脆弱对其经济复苏构成重大威胁,其赤字至2013-2014年或将达到GDP的116%。

  希腊的消息更令人悲观,有消息称,希腊已在欧洲近期财经官员会议上提出债务重组请求,这可能对其债市融资、银行及养老基金产生灾难性的影响。而除此之外,芬兰最新选举结果更是给欧债忧虑火上浇油,反对欧元的正统芬兰人党获得超过19%的选票,成为国会主要政党并可能执政,这令欧盟救助计划面临更多风险,因拥有投票权的芬兰政府可能会反对旨在救助葡萄牙、并恢复债市稳定的援助案。

  此外,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猪五国”国债收益率18日继续上升,其中希腊2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18.06%,5年期升至18.00%,这显示市场对欧债危机的担忧似乎与日俱增。而另一不利消息是,欧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到目前为止通胀预期仍保持稳定,通胀风险有回落的迹象。这可能影响欧央行加息的预期,从而可能令欧元失去前段时间一直得以维持强劲的有力支持。

  德国总理默克尔所在自由民主党执政联盟的议会预算发言人弗里克18日表示,若希腊无法安全度过这个夏季则将面临进行债务重组的风险。但目前有多种迹象表明情形并不乐观,但他拒绝给出简单预测。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希腊政府部长官员表示,希腊债务重组不可避免,重组只是时间问题。

  而标普18日表示,将美国“AAA”长期信用评级的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这意味着该机构可能会在未来6到12个月时间里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如果美国国会不能找到开始实现“量入为出”的办法,美国债务评级可能会受到威胁。目前美国的债务评级仍未AAA的最高评级,但标普发出了“警告”。

  标普的“负面”评级前景并不完全令人绝望。另一家评级机构穆迪的报告则得出相反的结论,称最近的预算赤字削减方案应当被视为“美国联邦政府长期财政地位的有利转折点”。穆迪认为两党能达成协议。

  随后白宫经济顾问古尔斯比表示,周一晨评级机构标普决定将美国的信用评级前景降至“负面”是一个政治判断。这就是说,古尔斯比暗示标普今天的降级并非出于专业判断。

  分析人士也表示,标普此举的最大意义、以及美国国债价格事实上因之上涨的原因,可能在政治方面。赤字是一个政治问题。政客们通常需要一场全面的金融危机来刺激他们采取行动。标普此举具有挑衅意义,但却是明智之举,它可能促使美国政府采取行动,而不会让所有人再经历一场金融危机。

  数据方面:全美住房建筑商协会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因提前止赎情况普遍,美国多数地区的楼价持续下跌。

  该协会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4月NAHB房价指数从前月的17下跌至16,令该指数在五年内全部低于50,市场预期为17。

  相关市场表现:18日美国股市收低。标普机构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再度恶化,令市场情绪受挫。

  尽管标准普尔警告可能下调美国AAA评级,但因投资者抵抗住了抛售美国国债的诱惑,美国国债市场18日躲过一劫收盘小幅上涨。

  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周一(18日)收盘大跌,4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收盘下跌,因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且沙特阿拉伯称,全球原油市场拥有足够的供应量来满足需求。

  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18日收盘再创历史新高,距1,500美元关口仅一步之遥,标普将美国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引发市场对美国财务状况的担忧情绪,且投资者担心欧元区债务和中国通胀。

  技术上看,欧元兑美元隔夜大跌200余点,目前受30日均线支撑,汇价昨日已跌至自年初以来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下方,若不能尽快收复该位或意味着欧元涨势已经结束,投资者可考虑逢高做空操作。汇价支撑位在1.4200/30位置,阻力位在1.4360-1.4400位置。

  美元兑日圆连续两周下行,目前已跌势年初形成的上升趋势线位置,若能守稳其上则意味着汇价升势仍有机会延续,反之则将进一步扩大跌势。汇价支撑位在82.00附近,阻力位在83.90位置。

  (郭艳涛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