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召回4天仍缺货 目前只能登记预约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易车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已是锦湖轮胎启动召回的第4天,但急于更换轮胎的车主们仍未能如愿。“我上周就在店里做过检测了,工作人员说符合召回批次,但就是用于更换的轮胎缺货,所以至今还没换上。”昨天,在西郊汽配城的锦湖轮胎经销点,车主李先生说,“我只能登记预约,但是人家说登记的人非常多,估计我要排到5月底才有可能换上。”

  上周五,也就是锦湖轮胎启动召回的首日,无论在4S店还是轮胎经销点,北京的车主们大都遭遇了“缺货”的尴尬,当时锦湖轮胎的客服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召回工作开始后,全国对替换轮胎的需求量非常大,公司正在抓紧时间把替换轮胎运往各地,北京地区估计要3天左右可以到货。

  然而昨天记者联系了数家锦湖轮胎在京指定经销点,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可能是由于物流方面的原因,替换轮胎还是没有到货,最快也要两三天时间;而4S店的工作人员则说,替换轮胎需要一周左右到货,到时候他们会电话通知之前预约的车主前来更换轮胎。“我们平时基本没有库存,现在全国这么多网点同时召回,货源肯定跟不上。”

  东风悦达起亚的一家4S店则表示,其实到4S店更换轮胎的流程很麻烦,建议车主们还是直接去轮胎经销点。“我们也一直在和锦湖方面联系,但是至今也没有给出轮胎到货的准确时间,只是说会尽快送到。”

  对于北京地区的替换轮胎仍没有到货的情况,锦湖轮胎的客服工作人员表示,用于召回的轮胎正在发往各个城市,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备货;但是在现有条件下,轮胎的生产数量比较有限。据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从宣布召回之日起,南京、长春的工厂就一直在加班生产。

  对此,昨日有车主表示,锦湖轮胎在天津、长春、南京三地都有工厂,年产能超过2000万条;而此次召回只涉及区区30多万条轮胎,不过占其总产能的1.5%而已,怎么可能加班生产都供不应求呢?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部分车主:等不起,发帖团购别家轮胎

  昨天,也有不少车主开始在网上发帖征询团购轮胎,品种包括韩泰、东洋、米其林等。“与其这样傻等着,干脆自己花点钱把问题彻底解决了,毕竟安全问题是首要大事啊。”很多网友表示,“实在是和锦湖轮胎耗不起了。”

  ■文/本报记者 陈筱红

  法律专家:起诉可能遭遇“举证难”

  “维权的难点主要集中在举证上。”业内有关专家表示,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车主需要通过举证来证明锦湖轮胎的不合格或者存在欺诈行为,虽然锦湖轮胎已经暴露出种种质量问题,但是按照国内现有法律和国家标准,要确定轮胎是否存在质量问题,需要经过专门的鉴定机构进行鉴定。“这种鉴定不仅耗资比较大,而且时间相对漫长,鉴定机构通常还不接受个人委托。”据悉,为了向锦湖轮胎主张合法权利,北京一家律师事务所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千人维权团”活动,目前已得到大量车主响应。

  “其实,锦湖轮胎这件事的本身并不适用轮胎召回,我们还是要强调,召回应该是整车企业要做的事,锦湖需要承担的是欺诈行为的后果。”业内有关专家表示,锦湖轮胎在生产过程中掺入“返炼胶”,这就构成了主观故意行为,属于欺诈,完全可以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对其要求双倍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