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产股:或存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证网

  龙头风光不再,“另类”春风得意。

  4月18日,在银行板块调整的背景下,地产板块引领大盘尾市翻红。截至18日,申万房地产指数2011年以来的累计涨幅高达14.97%,位居所有行业指数第二位。实际上,由于受政策掣肘,以万科为首的传统地产龙头今年以来表现平平;真正引领地产板块崛起的是“地产+X”类个股,而商业地产股也有望引领地产板块继续深化估值修复行情。

  行业估值修复,个股龙腾虎跃。

  以往市场在关注房地产板块动向时,“招保万金”这四个龙头股的指标作用非常明显。但在今年的A股市场中,如果投资者在考察地产板块时仍然只关注这些传统龙头股,那么市场很可能会跟他开一个小小的玩笑。

  在这轮估值修复行情中,投资者对地产板块的态度始终没有太过乐观,并往往忽略了地产板块的贡献。这主要是因为限购令、房产税等调控政策始终悬在地产股头上,在房价难降的情况下,谁都不敢说地产股已经利空出尽,而万科等龙头股略显滞重的走势也难以让投资者看到地产板块的赚钱效应。

  事实上,截至18日,申万房地产指数今年以来已经累计上涨了14.97%,仅次于黑色金属27.24%的年内累计涨幅,高于金融服务业11.96%的累计涨幅。因此,从数据的角度看,房地产板块的估值修复行情似乎较银行板块更为深入。但作为地产板块的传统龙头,万科A年内涨幅仅为9%,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涨幅也逊于板块整体表现,仅有招商地产累计涨幅领先行业指数。

  与传统行业龙头略显沉寂的走势相比,具有其他概念的地产类个股则表现活跃。根据统计,今年以来地产板块内涨幅居前的个股分别为鼎立股份、华丽家族和苏州高新,年内分别累计上涨了90.95%、65.39%和60.31%。而其他涉及“新三板”概念、重组概念以及因“石墨烯”概念炒作而颇具争议的中国宝安等个股在2011年也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一方面是传统地产股受政策掣肘估值修复缓慢;另一方面却是“地产+X”股的龙腾虎跃。虽然市场中低估值的地产龙头具有绝对的安全边际,但考虑到加息周期对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业务多元化、具备炒作题材的“另类”地产股自然更易受到市场欢迎。

  高通胀下地产板块机会何在?

  上周公布的3月份通胀数据略高于市场预期,随后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以及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最近的表态均表明紧缩政策远未到曲终人散的时候。

  有市场人士分析,尽管经历了持续上涨,但地产板块估值相对较低的现状并未改变,仍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只是增量流动性的不足以及限购令等针对住宅开发类房地产企业的严厉政策打击了市场对传统地产股的信心,致使万科等龙头地产股的估值水平始终难以得到有效修复。预计在房价上涨得到有效控制、货币政策未出现明确拐点前,传统住宅开发类地产股难有较大投资机会。

  在地产板块内,成长性较强、经营业务多元化以及受益高通胀的地产股获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大。从成长性来看,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较多的地产公司,尤其是西部二线城市的区域性龙头地产企业存在着较为明确的成长空间。根据市场反馈的信息,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水平基本稳定,但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上涨,由此可见,市场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城市或将成为地产企业“会战”的下一“主战场”。

  此外,尽管政策对投机性住宅商品房需求有所打压,但为满足老百姓的刚性居住需求,中央正大力发展保障房建设。所以,建筑类地产公司将一定程度上受益于保障房建设。相对而言,受政策影响较小并且受益于通胀环境的商业地产股或许存在更好的投资机会。一方面,限购令等政策主要抑制住宅类商品房的投机行为,对商业地产不构成政策利空,甚至有住宅类商品房投机资金转移至商业地产的现象存在,因此,商业地产股受政策层面影响较小;另一方面,商业地产企业具有传导通胀的能力,通胀后期写字楼等商业地产的租金水平也将提高。而随着一季报的陆续公布,超预期的业绩表现将对商业地产股构成强劲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