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专家储蓄国债买短期不买长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加息周期中,各类理财产品的收益都会水涨船高,国债也不例外。财政部近日宣布,从4月15日至4月28日,发行2011年第一期、第二期和第三期储蓄国债(电子式)(以下分别简称11储蓄01、11储蓄02、11储蓄03),引起了不少低风险偏好市民的关注。

  储蓄国债(电子式)是指财政部在我国境内发行,通过试点商业银行面向个人投资者销售的、以电子方式记录债权的不可流通人民币债券。投资者可在40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柜台办理此三期储蓄国债发行认购、还本付息、提前兑取、终止投资、质押贷款、非交易过户等业务。

  专家表示,储蓄国债有几大优点。首先,储蓄国债以国家信用为保证,到期由财政部还本付息,信用度高,安全保本。其次,储蓄国债利率固定,利息收入免征个人所得税,发行利率高于相同期限银行储蓄存款收益。以此三期储蓄国债为例,1年期的11储蓄01、3年期的11储蓄02、5年期的11储蓄03的年利率分别是3.70%、5.43%、6.00%,分别高于同期限定期存款的3.25%、4.75%、5.25%;在储蓄国债到期前的整个存续期内,面值稳定并随着时间增加而自然获取利息,没有价格涨跌波动风险。三是流动性好。储蓄国债虽不能上市交易,但可按规定提前兑取现金;投资者在购买储蓄国债的同时,即获得了一个优良的融资工具,当需要小额贷款时,可用储蓄国债作为质押物办理质押贷款。

  与凭证式国债相比,储蓄国债有多个方面的不同。例如,在申请购买手续方面,凭证式国债可持现金直接购买,而储蓄国债需开立国债账户并指定对应的资金账户后购买。在到期兑付方式上,凭证式国债到期后,需由投资者前往银行网点办理兑付事宜,逾期不加计利息;储蓄国债到期后,银行自动将投资者应收本息转入其资金账户,并作为居民存款,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在提前兑取的利息损失程度上,储蓄国债要小于储蓄存款。持有此次三期国债不满6个月提前兑取,不计付利息;满6个月、不满12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持有第二期和第三期满12个月、不满24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180天利息,满24个月、不满36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90天利息;持有第三期满36个月、不满60个月,按发行利率计息并扣除60天利息。

  储蓄国债的弱势也在于固定利率,且提前兑取要支付1‰的手续费。有专家表示,由于未来数月内仍会有加息,市民不宜买期限太长的储蓄国债,1年期和3年期的相对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