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预付费卡频吞金谁来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中体倍力健身俱乐部阳光100店本月初暂停营业;此前不久,青鸟健身5家门店也曾因资金问题暂停营业。市消协昨天披露,有关预付费消费的投诉量逐年增多,2010年同比增长高达近4成,而去年北京消费者仅预付费投诉金额就达百万元。业内人士进一步透露,保守估算,消费者去年因店铺倒闭致预付费被侵吞的金额至少有百万元以上。有专家建议,必须尽快建立有效的第三方资金监管体系,保证消费者预付费的使用安全。

  预付费成“融资”工具

  “刚办了美发卡,店就关了。这种事今年都碰上两回了,不敢再办卡了。”市民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例。美容美发、会所、茶艺、餐饮、洗浴、健身等多个行业都是以办卡形式来吸收预付费的。虽然商户常常打出会员卡“超值优惠”的旗号来招揽客户,可消费者对于“钱没花了,店没了”的投诉却是此起彼伏。

  来自市工商局、市消协的数据显示,从2008年到2010年以来,对预付费的投诉量一年跨上一个台阶,2008年仅12315和96315两条热线受理预付费储值卡消费投诉为1109件,2009年为1342件,同比增长了21.01%,2010年比2009年同比又增长近4成,达到1871件。

  据笔者调查,不少会员卡价值不菲,美容美发行业会员卡多数高于1000元。健身俱乐部的年卡至少在1500元以上。许多洗浴综合休闲中心、商务会所的会员卡金额高达5万元、10万元。高尔夫俱乐部、分时度假等机构,“吸金”能力更强,占用消费者个人的资金量能达到20万元以上。

  北京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秘书长齐晓清介绍,商户劝说消费者办会员卡的初衷是为了拥有稳定客源,保证消费群体固定的长期消费。为鼓励员工劝说消费者办会员卡,商家一般会给予员工相应的提成。

  一位曾在北京多家健身俱乐部供职的健身教练透露,办理会员卡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方式,如果企业开办之初投入过大,资金缺乏,大多通过预售会员卡来融资补缺。而会员卡实际上是以优惠折扣和长期服务的口头承诺,从消费者处提前支取未来一年甚至数年的经营费用。甚至有些商户的资金“生命线”是靠消费者用预付费支撑的。

  预付费可以随意支配?

  “预付款想用就用了,只要客户不退卡就行。”目前,众多商家理所当然地认为,消费者缴纳预付费之后,商家就获得了这部分现金流的使用权。

  据了解,商家对于预付费主要有三种用途:一是填补装修、设备、租金和人工的前期成本费用;二是扩大经营规模,抢占不同区域的市场空间;三是投资他业,如房产、金融产品等,获得经济回报。但其中也不乏恶意卷款的欺诈行为。

  业内人士指出,在许多行业,各种商户无论实力大小都会收取预付费。许多中小规模的商户,租个铺子买几台机器就能开店,受聘于这些商户的服务人员许多根本不具备专业资质。这样的商户显然不具备长期正常运营管理能力,为了获取短期利益,他们往往先是大量推销会员卡来圈钱,再把到手的资金用于扩大经营、滚动开店,一旦资金链断裂,消费者的预付资金就很难再追回来。

  “商家已经在无息占用消费者的资金了,因为预付费是属于消费者个人的,商家根本无权动用。”中消协律师团团长邱宝昌认为,无论从公平原则来讲,还是从物权法、民法通则的规定来讲,储值卡内的资金都是属于消费者的。预付费到期作废或余额不退,违反了我国合同法、消法的相关规定。

  典型案例

  2007年,北京市工商局接到十余起投诉,消费者被不规范的“分时度假”公司欺骗,少则六七千元,多则20余万元,其中一些消费者至今无法讨回。

  2009年,北京市海淀消协接到12名消费者群体投诉,一家会所倒闭,在此购买的终身至尊卡等无法使用,涉及金额达30余万元。

  据媒体报道,2010年8月,南京齐越美容美发十几家店铺突然关门,近千名会员办理的会员卡无法使用,涉及金额达到几百万元。此后,耐力国际健身中心在南京的6家门店也突然关闭,1万多名会员受到损失,涉及充值卡金额近3000万元。

  今年2月,北京朝阳区观湖国际高档小区内的名流会俱乐部突然停业。俱乐部500余名会员,其中200余人办理的是预付费近10万元的终身会员卡。接到众多会员报案后,朝阳警方已介入调查。

  专家建议

  设定监管账户围剿恶意圈钱

  预付费的消费卡并不是中国“特产”,如在日本,使用预付费式消费卡可以打六折,但如果没有按期消费完,企业可以用不打折的价格扣除相关费用,再将余额退还消费者。在其他一些国家,企业收取的预付费不归企业,而是放入托管银行的指定账户,且规定“利息归消费者”。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景明认为,从根本上解决预付费储值卡的乱象,需要从三方面完善资金监管。

  一是要由工商部门对可以销售储值卡的企业设定准入门槛,只有注册资金、营业额达到要求的企业,才有权销售储值卡。二是销售储值卡的企业,必须交纳一定保证金给相关部门,作为出现问题时的解决经费。三是由政府部门指定商业银行,只有商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后,商家才能依据消费凭证到银行支取费用。

  北京市美容美发商会会长吴茜也认为,预付费行业的准入门槛要严格,对于资金较少、经营能力较差的商户,应不予销售预付费会员卡,以避免恶意圈钱现象发生。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商家接受预付费的第三方担保机制,率先向消协等部门交纳“先行赔付保证金”,或与网络商家联手,期望能让消费者放心购买。无论消费者在网上点击购买的数量多少,款项并不直接交付给商家,每次消费者到美容、美发、健身等类商户进行消费确认后,第三方机构才会将对应的消费款项转给商家。如遇到商家出现经营不善等问题,第三方机构将把剩余款项直接退还给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