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可能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特区报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第二轮总额6000亿美元量化宽松政策将于6月底到期。媒体预期,美联储届时不会新推类似资产购买计划。

  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定于27日召开会议。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鉴于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将到期,与会官员不太可能排除这一项目以外的资产购买计划。由于最后一刻宣布更多资产购买计划可能扰乱市场。报道得出结论,如果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闭口不谈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意味他们将在第二轮量化宽松结束后收手。

  美联储利率接近于零的现实,使量化宽松成为颇具吸引力的政策工具。借助购买财政部债券,美联储可压低长期利率,促使美元对外币汇率持续走低,起到刺激经济效果。

  然而,即使美联储“鸽派”官员也不得不承认,出台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正失去理由,因为去年秋季促使他们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风险正在消退。尽管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仍低于美联储“相当或略低于2%”的目标,但这一指标似乎正在上升。

  伯南克27日将举行新闻发布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最新经济预测将在同一天发布。伯南克不久前在国会作证时说,个人消费者和企业支出显示“内生可持续复苏迹象”,经济“复苏倒退风险已降低,通货紧缩风险可忽略”。芝加哥联储主席查尔斯·埃文斯说:“只要核心通胀率同比在1.5%或更低,我极度怀疑是否需要调整货币政策。”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一些“鸽派”成员依然担心经济增长存在回调风险,尤其是高油价可能挤压消费者“荷包”。“鹰派”成员则主张美联储应尽快采取货币紧缩措施,遏制通胀率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