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限购令刷掉1300套房过户申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0: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部分购房者在纳税、社保、婚姻证明上做手脚

  谭建伟 通讯员 杨见闻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谭建伟 通讯员 杨见闻)深圳实施住房限购令半年,已有1300多套住房因不符合限购规定被产权登记部门退回过户申请。昨天,市房地产权交易登记中心有关人士透露,这些被“刷”下来的过户申请中,有相当比例属于纳税、社保及婚姻证明造假。

  申请者造假导致被“刷”

  昨天,江西籍人士孙某递交的在深购房过户申请即被退回,退文理由是婚姻证明有假。原来他在罗湖一小区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向市房地产权交易登记中心申请房产过户时,提供了由老家民政部门开具的未婚证明。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致电核实,该民政部门明确表示未出具这一证明。

  统计显示,自去年10月执行限购令以来,深圳共受理房地产预售备案和一、二手房过户登记申请共71000多件,不符合限购令的退文数为1300多件,约占业务量的2%,涉及住房1300多套。

  市房地产权交易登记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住房过户申请被退回,主要原因是申请人存在提供虚假社保、纳税、婚姻证明等材料以骗取购房资格的行为。如近日退回一份二手房过户材料,就是因为申请人梁某提供的纳税证明并非税务机关开具。3月3日,市规划国土委要求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时提供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的,必须符合最近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且不含补缴的条件。此举封堵了补缴税款和社保以获得购房资格的可能。部分买房人仍不甘心,在补税、补社保后继续来申请过户,结果均被退文,导致退文量一度环比增加。

  管理部门加强监管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买房人材料造假,一些中介人员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中介了解过户流程、条件,有中介人员为了促成交易,赚取佣金,教唆买房人造假,甚至直接出手造假。有关部门近日根据举报突击检查过一家有嫌疑的中介公司。

  为严厉打击提供虚假材料骗购房产的行为,市房地产权登记部门联合相关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措施,如建立参保信息核验平台,使用先进的税票验证仪,多渠道核实买房人婚姻和身份状况。

  房地产权登记部门提醒,核查过户资料的真伪是依法实施的一项监管手段,也是维护业主权益的有效措施。买房人如果造假过不了户,可能导致已付的买房定金、房款收不回来。中介如果参与造假则面临严厉处罚。《深圳市房地产市场监管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经纪机构不得“为交易当事人规避房地产交易税费或者其他非法目的,就同一房地产签订不同交易价款的不同合同提供便利”,若违反“由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处5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