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开盘:两市双双低开 板块全线飘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界网站讯 由于标准普尔公司下调美国主权信用前景展望,昨夜美股大跌,今日亚太主要股市早盘全跌,受此影响,今日两市股指低开,沪指3038.81点报开,低开18.52点,跌幅0.61%;深成指12876.20点报开,下跌125.13点,跌幅0.96%。行业板块来看,几乎尽墨;煤炭、造纸、船舶制造位居跌幅榜前三名,金融、水泥、有色等板块萎靡;仅有陶瓷、石油板块微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春节后A股市场出现了反弹,但从中期市场来看,其面临严峻考验与挑战的特征非常明显,其主要体现在CPI仍然面临严峻形势、银行存贷比监管加严、外汇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扩容与解禁股增大、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及新股泡沫化回归动力较强。由于诸多因素的不确定性风险较为直接,因此短线波动应对稳健持币战略观望为佳。

  技术面上看,虽然沪指创出了反弹新高,短周期指标却再次出现背离。短线回调的概率在逐渐加大。从长周期观察,由于3080-3100点附近汇集了周、月线等重要的中长期阻力,再加上前期巨大的跳空缺口,所以投资者需要密切注意该区域的回调风险。从时间窗口上分析,本周是2661低点反弹以来的第13个交易周。由于前期股指连续上涨,理论上存在高点变盘的可能。如果高点变盘成为现实,3067将成为本轮行情的第一个波段性高点。结合3080-3100的强阻力区和时间窗口等因素,建议投资者现阶段应收缩仓位至6成左右。中线持股获利的需要及时兑现利润,短线操作以不追高为原则。今日关注10日线的支撑力度。一旦10日线有效击破,建议减仓回避风险。

  要闻解读:

  (一)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前景

  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标准普尔昨天公布了一份声明,将美国"AAA"长期信用评级的评级前景从"稳定"(Stable)调降至"负面"(Negative),这意味着该机构可能会在未来6到12个月时间里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金融界简评]: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占GDP总额过高是导致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前景的主要原因,这直接导致了隔夜美股和国际原油价格的重挫,同时将给今日A股市场走势带来压力。

  (二)国务院:大幅提高种业市场准入门槛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大幅提高市场准入门槛,推动种子企业兼并重组。同时,我国还将制定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意见》称,将支持大型企业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农作物种业;鼓励种子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尤其是鼓励大型优势种子企业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优化资源配置,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

  [金融界简评] :国务院发文指出在大幅提高种业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还要推动行业内的兼并重组,提高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同时给予符合条件的种子企业在税收、信贷以及财政补助上的支持。随着种子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有望提速,已占据龙头地位的种业上市公司有望率先受益。

  (三)机床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明确

  记者18日从工信部了解到,机床行业“十二五”发展目标已经明确,高档数控机床将成为今后的发展重点。根据发展目标,未来五年我国将扎实向机床强国迈进,产业结构明显改善提高,国产机床80%的品种将满足国内工程项目需要,数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要达70%以上。

  [金融界简评]:高档数控机床在技术含量以及产品附加值方面要远远高于普通机床,而且高档数控机床是推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基石,不过目前国内市场当中高端数控机床一直被国外产品所把持,因此机床行业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提高国产国产机床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扶持下,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快速发展。

  (四)纽约原油期货下跌2.3%

  纽约原油期货价格4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收盘下跌,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5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54美元,报收于每桶107.12美元,跌幅为2.3%,终止了此前3个交易日以来的连续涨势。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上涨了29%。

  [金融界简评]:标普调降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前景是导致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幅下挫的罪魁祸首,同时国际投资者认为中国持续紧缩货币政策也可能影响中国经济增速,进而影响原油需求。国际原油期货价格的下挫将使二级市场的煤炭原油等资源板块承压,A股或出现调整。

  (五)石化行业十二五预计年均增长14%

  记者昨日从中国石油(601857)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获悉,由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主办的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思路报告会近日在宜昌举行。会议透露,石化行业“十二五” 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为全行业经济总量保持稳定增长,工业总产值的年均增长率保持在14%左右;到2015年,石化工业总产值将达到16万亿-18万亿元。

  [金融界简评]:,“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处于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在进一步增强传统化工行业比较优势的基础上,同时还要推动化工新材料的发展,进而带动整个化工行业的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