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版本诺基亚N97因质量问题停产 用户要求召回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曾高飞

  N97是诺基亚2009年底推出的采用Symbian9.4 S60 5.0操作系统的3G智能手机,号称当年诺基亚“机皇”。在中国大陆市场,N97包括N97国行、N97mini(包括普通版、导航版、流金版)和N97i三个版本。

  让诺基亚尴尬和消费者意外的是,传闻这款“机皇”N97的国行、普通版N97mini和流金版N97mini都已经由于质量问题停产停售,目前只有导航版N97mini和N97i仍在市场上进行销售。而关于三种N97停产停售的传闻,记者也很快在北京的迪信通、苏宁、国美、乐语、中复电讯等多家店面得到了证实。

  停产的三款机型中,N97国行只有WAPI而无WIFI功能;N97mini是“娇小”版的N97国行,尺寸缩水到3.2寸,全键盘无方向键,具备WIFI功能;N97i则是无“阉割版”N97国行,有WIFI功能。

  在笔者看来,停产停售的N97面临的问题很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一、采用的操作系统不稳定,上手比较困难,用户接受度不好,比起iphone和android手机,可用软件很少,应用体验跟不上;二、最初诺基亚宣传时为1.3GHZ的CPU,真机CPU实际上只有434HZ,软件运行起来比较吃力,容易造成死机;三、听筒声音太小,通话时往往要把侧滑盖打开,才能接听畅通,但打开侧滑盖,就成了免提,一点隐私都没有;四、电池不耐用,正常通话时间下,往往不能支撑一天;五、容易出现黑屏故障,需要卸掉电池重启;六、诺基亚官方声明承认N97镜头盖与下方保护镜距离过近,导致灰尘或颗粒进入镜头盖内部后,容易划伤摄像头镜面;七、无故震动,并伴随高温现象……

  这么多的缺陷集于一身,使得诺基亚N97在与iphone和android手机的竞争中黯然失色。分析人士认为,诺基亚对N97采取停产停售措施,倒不失为明智之举。

  但诺基亚对N97若干版本采取停产停售措施,并没有圆满地解决问题:一是停产停售的N97版本出现的大多数问题,在没有停产停售的导航版N97mini和N97i产品上仍然比较普遍地存在;二是让使用被停产停售三款机型用户的权益得不到保障。

  一位计划购买N97的用户告诉记者,既然那么多N97版本停产停售了,为什么不把N97全部停产停售呢?诺基亚能保证导航版N97mini和N97i不会出现类似质量问题吗?N97mini和N97i没有停产停售,是不是诺基亚在推销库存?

  记者从多个论坛上看到一位N97用户强烈希望诺基亚对N97采取“召回”的帖子。我国《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草案)》要求企业对缺陷产品主动召回,如果企业没有主动召回,政府可以责令其召回。

  所谓缺陷产品,是指因设计、生产、指示等原因在某一批次、型号或者类别中存在具有同一性的、已经或者可能对人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损害的不合理危险产品。

  虽然到目前为止,诺基亚N97还没有发生影响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故,但因为N97出现高温发热现象的用户投诉案例不时投诉平台,甚至有用户根据此前媒体有关其他品牌手机因为高热现象导致爆炸的新闻,而提前担心起N97的爆炸可能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