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皮书:今年我国粮食总产量预计将达到5.5亿吨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

  今年我国粮食产量预计将达5.5亿吨

  农业生产将继续保持稳定

  中国网讯 2011年4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正式发布了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0~2011)》。该绿皮书对201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对2011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课题组预测指出,尽管2011年我国农业农村经济运行还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农业生产将继续保持稳定的态势。2011年,在正常年景下粮食总产量可能会达到5.5亿吨,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连续8年增产。

  2010年全国秋冬播栽农作物面积4730万公顷,比上年增加约67万公顷。其中,冬小麦播种面积达2260万公顷,增加约6.7万公顷。受市场价格刺激和扶持政策力度大的有利影响,预计早稻和秋粮种植面积都将有不同程度扩大,这为2011年粮食总产量的稳定增产奠定了基础。

  2010年我国粮油生产价格明显上涨,今年2月以来,国家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这对于进一步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将会发挥积极作用。

  当前,我国粮食生产能力已经进入到新的提升阶段,基本具备年生产5.5亿吨粮食的生产能力,粮食总产量在5.3亿~5.7亿吨之间波动。在正常年景下,估计2011年粮食总产量可能会达到5.5亿吨。

  在油料生产价格明显恢复的影响下,估计2011年油料将连续4年增产,但是受到耕地面积制约和粮油用地矛盾的影响,油料增产幅度可能不大,预期全年总产量超过3300万吨,比2010年增产约2%。

  由于2010年棉花生产价格持续大幅度上涨,棉农扩大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预计2011年棉花种植面积会明显恢复,估计能够达到550万公顷,棉花总产量能够恢复到650万吨以上的水平。

  由于2010年肉类产品生产价格总体上出现了恢复性上涨,特别是下半年,猪牛羊肉价格普遍上涨幅度较大,预计2011年肉类生产继续扩大,全年产量将超过8200万吨,比2010年增长超过3.5%。

  此外,受到2010年生猪价格低迷、饲料价格和人工饲养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影响,2010年末生猪存栏头数已经出现减少,估计2011年上半年生猪供求关系偏紧,价格可能上升,生猪生产积极因素增多,全年猪肉产量仍然可能增长。预计2011年猪肉产量大约5200万吨,比2010年增长2%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