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皮书:今年农产品价格涨幅可能缩小 预计涨9%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

  今年我国农产品价格涨幅可能缩小,预计上涨9%

  农民人均纯收入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网讯 2011年4月1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国家统计局农村社会经济调查司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新闻发布会暨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并正式发布了农村经济绿皮书《中国农村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0~2011)》。该绿皮书对2010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形势进行系统的分析和评价,对2011年中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趋势进行预测,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课题组预测指出,2011年,在偏紧的农产品供求关系影响下,农产品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但是上涨的幅度可能降低;在农民收入来源趋于多元化的背景下,农民人均收入水平可能继续保持较快增长。

  总体来说,2011年农产品市场价格的波动存在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受到农产品价格周期性波动规律、国家调高粮食价格政策以及国际农产品价格传导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我国农产品价格总体水平不断上涨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但是,在国家对农产品市场的有效调控下,预期2011年农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将会回落,比2010年上涨超过10%的可能性下降,预期上涨9%。

  其中,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将会回落到12%,林业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回到6%,畜牧业产品生产价格涨幅扩大到10%,渔业产品生产价格涨幅将会回落到4%。预期2011年粮食生产价格也将会有所回落,比上年上涨10%。

  2011年农民增收面临的有利因素仍然较多,工资性收入、第一产业纯收入、财产性和转移性收入都可能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特别是农民外出务工就业人数可能继续增加,工资水平进一步提高。估计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实际增长8%以上可能性仍然很大,预期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将达到6700元,比上年名义增长约13%,实际增长约9%。

  尽管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经下降到不足11%,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仍然相对较高,下降空间仍然较大。考虑到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实际增长速度仍然会明显地低于GDP实际增长速度,预期2011年第一产业增加值将达到4.5万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占GDP中比重下降到近10%,第一产业增加值对GDP的贡献率和拉动率分别为5%和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