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标普下调美国国债评级 利空反而成美元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汇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摘要:标准普尔评级意外地将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金融市场闻风而动,美国国债在经历短暂下跌之后继续上涨,美元也是如此。下调评级可能促成华盛顿在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反而压低了美国借款成本,提振了美元,利空反而成了利多。另外,下调评级所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也令美元受益。

  汇通网4月19日讯——标准普尔评级(Standard & Poor's)周一(18日)意外地将美国国债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为“负面”。金融市场闻风而动,美国国债在经历短暂下跌之后继续上涨,美元也是如此。分析人士认为,标准普尔下调评级可能促成华盛顿在赤字问题上达成一致,反而压低了美国借款成本,提振了美元。另外,下调评级所引发的避险情绪升温,也令美元受益。

  标准普尔还表示,如果奥巴马政府和国会2年内无法找到大幅削减预算赤字的途径,美国AAA信用评级遭下调的概率为1/3。

  在标普声明发布不久,其竞争对手穆迪公司(Moody's)宣布维持美国评级前景不变。

  2年期美国国债收盘上涨03/32,报100 06/32,收益率报0.65%,为3月21日以来最低水平;5年期美国国债收盘上涨11/32,报100 29/32,收益率报2.06%。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盘上涨11/32,报102 03/32,收益率报3.37%,达3月23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美元也出现逆向走势,全天上涨1.3%,欧元兑美元报收1.4233。周二亚市盘中,美元维持上涨,美元指数位于75.50上方波动。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G10外汇策略主管鲁斯金(Alan Ruskin)认为,评级机构的警告可能给当局带来压力,推动他们更加负责任地使国库恢复正常,这种可能性对美元来说或许是个利好。

  但是他表示,美元主要是在对其它因素做出反应,包括欧洲主权债担忧和风险平衡交易等。

  此外,标准普尔评级公司下调美国国债评级,打压了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避险情绪的升温,也是美元和美国国债不跌反涨的一个重要因素。

  纽约梅隆银行(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驻纽约外汇策略主管Michael Woolfolk表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令风险规避情绪盛行。”

  Woolfolk称:“消息在一定程度上施压股市,且令套息交易出现逆转,并极度打压风险偏好情绪,避险货币美元因此受益。”

  评级前景紧盯预算案

  标准普尔的报告质疑白宫和共和党人能不能在2012年总统大选以前就一个控制赤字的方案达成一致。该公司主权评级委员会主席钱伯斯(John Chambers)说,政治僵局迹象是我们改变评级展望的一个关键决定因素。

  预计今年美国预算赤字将增加到1.5万亿美元至1.65万亿美元的水平,相当于美国GDP的10%左右。白宫希望组建一个由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共同参与的团体,起草一个削减赤字的框架,但进展寥寥。副总统拜登(Joe Biden)计划在5月5日主持这个团体的第一场会议。

  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曾经向议员发出警告,说他们不愿提高联邦借款上限可能会打击经济复苏。标普报告引起的惊慌,所反映的或许正是他的观点:如果不提高债务上限,市场可能会做出怎样的负面反应。

  美国债务总额目前为14.219万亿美元,非常接近14.294万亿美元的上限。此外,由于医疗、退休和其他所谓的福利项目的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现有债务的利息等原因,预计债务还会大幅增加。

  如果不采取行动,政府可能会在7月8日前出现债务违约。华尔街的高管们近几周越来越频繁地致电国会,敦促其立即上调债务上限。

  尽管标准普尔说,他们下调展望已经是在假设债务上限会上调的情况下做出的,但很多共和党人援引其报告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即只有在总统承诺解决赤字问题的条件下,他们才会同意上调债务上限。

  白宫发言人卡尔尼(Jay Carney)说,对于任何呼吁两党在削减赤字和财政改革问题上达成协议的举动,我们都表示欢迎,关于这点,我认为这将推动我们朝着削减赤字和财政改革的目标前进,我们相信目前有了一定的势头。

  标准普尔说,下调至负面展望意味着标准普尔认为,美国国债有三分之一的可能会从目前的AAA评级下调。钱伯斯说,负面展望期为六个月到两年的时间,期间标准普尔会监督政府是否在解决问题上取得了进展。

  另外一家美国评级公司穆迪(Moody's)在其《每周信用展望》(Weekly Credit Outlook)中得出了不同的结论。它指出,在对政府债务水平的目标普遍相似的情况下,债务论战中变化的因素是一个转折点,有利于美国联邦政府的长期财政状况。

  自1989年标准普尔开始对政府债务进行展望以来,有五个AAA评级的国家被列为负面展望,包括2009年的英国。其中有三个国家随后评级被下调,两个恢复了稳定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