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夫妻发廊成功挺进纳斯达克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成立于1992年的奇奥柏查成为华南同行业第一个试水资本市场的“吃螃蟹者”

  王斗天 实习 李泽毅 通讯员 撖 淼

  【深圳商报讯】(记者 王斗天 实习记者 李泽毅 通讯员 撖 淼)一家1992年成立于罗湖人民南的夫妻发廊,经过18年的打拼,现已蜕变成为在美国纳斯达克的上市企业。奇奥柏查国际集团不仅颠覆了人们对传统美发行业根深蒂固的印象,更成为华南同行业第一个试水资本市场的“吃螃蟹者”,被誉为“美发帝国”的传奇。

  纳斯达克借壳上市

  数量多、规模小、恶性竞争、管理不规范,技术水平、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是当前国内美容美发行业的通病。16岁就入行的奇奥柏查掌门人徐永平对此也曾经感到过迷茫。入行15年后,刚过而立之年的徐永平尽管月收入过百万,却经常放下剪刀静心思考:中国的美发行业如何才能做强做大?终于,他想到了为中小高成长性企业设立的证券市场。“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在酝酿上市之初,奇奥柏查就把目光瞄准了美国纳斯达克。

  一般而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途径有两个:IPO和反向收购(借壳上市)。前者由于规模和资本市场门槛等因素,对于奇奥柏查来说还不现实,奇奥柏查选择了在海外购买一家上市公司作为“壳”,然后由上市公司反向兼并深圳的母公司,然后由壳公司实现再融资功能。反向收购上市尽管规避了审批程序,但资产业务注入难度大、风险较大,一般在短期内难以实现再融资目标。然而,奇奥柏查凭借其在国内美发行业的美誉度和高成长性,2010年10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后即获得投资者的青睐,首期顺利融资500万美元,三期总共融资超过一亿元人民币,为打造中国的“美发帝国”奠定了基础。

  超市概念引入店中

  奇奥柏查在纳斯达克的成功上市,除了国际投资者看好正在快速增长的中国“美容美发经济”这一重要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奇奥柏查在业内的多项“核心技术”。位于金光华广场的五星级综合会所——奇奥柏查旗舰店,每月总要接待几位从珠三角或更远的城市坐私人直升机来深圳的顾客,他们或是时尚达人,或是当红明星,都把自己的美丽和健康放心地交给这里。公司的四大业务板块之一的“Ma'at专业线”,是美发美容行业新模式,它将超市的概念引入美容院里,让客户能够享受一站式服务,在做头发、做美颜的同时,能够购买到与美容相关的600多款产品,就像逛专业超市一样。

  众多名人曾被“修理”

  奇奥柏查的老板娘HELEN也是公司的“创意总监”,她告诉记者,“奇奥柏查”是古埃及艳后“CLEOPATRA”的中文音译,这位倾国倾城的皇后是世界上第一个染发的人。公司以埃及艳后的名字来命名,是希望把人类敢于创新、追逐时尚的爱美之心传承下去。入行19年,她从发型助理最基本的洗头开始成长为今天的国际级发型师,以其对国际流行元素的敏锐感觉和把握,多年来令奇奥柏查始终走在潮流前端。作为奇奥柏查的创意总监,她为自己设立了更高的追求目标。不但在技术上要秉持一贯的高水准,更重要的要带出一支一流的发型设计团队,从而为更多爱美的客人服务。18年间,被徐永平两口子“修理”过的名人、富豪可谓不计其数:赌王何鸿燊(专栏)、明星刘德华、主持人倪萍……他们都是冲着夫妻俩在业内的名气来的。

  上市成功后奇奥柏查选择了首先以美发连锁的模式占领国内市场。今年奇奥柏查Ptah美发连锁将在已经并购的345家店面的基础上,再快速提升到600家店面,然后在保证员工和客户完全能够适应的前提下逐步对并购的店面导入奇奥柏查的标准管理模式和技术服务,把客户瞄准中高端客户群,继而为旗下的美容以及医疗美容机构提炼顶级消费群体,实现品牌的快速拓展。

  奇奥柏查Ptah美发连锁与旗下的美容连锁机构Bastet以3:1的比例配置,即3家发廊空间区域设1家美容院,以使客户资源共享。另外在美容院植入的健康超市在国内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客户在美容院也能逛超市为家里买些美容饮料、美容啤酒、美容调料以及各种健康食品和保健品。奇奥柏查还建立了自己的商务平台,包括了网络、杂志、以及书刊。客户在获得服务的同时也有机会更加了解公司提供的各种服务和产品,高端客户的消费能力得到充分挖掘。

  徐永平说,奇奥柏查未来三年每年将以新增500家连锁经营店面的速度发展,力求用三年时间抢占全国健康产业的制高点。奇奥柏查的终极目标是通过打造行业全新盈利模式来提升行业地位、制定行业标准、引领行业风尚、成就中华美业第一品牌。“深圳是一个实现理想的地方,是一个自由而公平的地方。这座年轻的城市充满了活力,有着浓郁的创新氛围,是每个有梦想的人喜爱的地方。”说到对深圳的感情,徐永平感触很多,“在深圳我曾是一个打工者,后来我是一个个体户,现在我有自己的美业集团和奇奥柏查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