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企业囤原料坐等涨价 外贸企业直呼融资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货币政策连锁效应显现 外贸企业直呼“融资难”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央行已两度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四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持续收紧流动性的货币政策背后,连锁效应正在显现。记者在此间举行的109届广交会上采访发现,融资难、融资成本大增,与原料、劳动力成本上行等因素一道,成为外贸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经营困难。

  企业融资形势严峻

  “融资方面面临的形势严峻。”格兰仕集团助理总裁刘贵中告诉记者,目前企业融资难度明显加大,一方面银行给予企业的贷款授信额度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加息以及利率上浮令贷款成本显著增大。

  刘贵中透露说,格兰仕当前贷款利率较基准贷款利率上浮20%至30%;更多的中小外贸企业则是反映贷不到款,即便能贷到,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30%至50%。

  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沅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融资成本上扬已成为增大外贸企业经营压力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我国大量出口企业依然处于产业链低端,在国际市场上议价能力弱,成本上扬对利润压缩带来的损失,我国企业至少要承担50%以上。

  央行行长周小川(专栏)此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确实有一部分企业贷款难,资金状况取决于企业财务和现金流是否稳健等自身因素。

  完成订单难度很大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广交会吸引到会客商数较往届有所增长,场馆人气颇旺,众多企业也反映订单有较大幅度增长;不过,对于是否能顺利完成订单,由于存在融资、用工等多个方面的困难,有些企业心里并没有底。

  一家福建的贸易企业向有关方面反映,在手订单比较充裕,但完成订单难度很大,一个突出的困难就是“融资难”:“国家货币政策不断收紧,随着央行几次上调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信贷额度吃紧,部分银行无款可贷,贷款难现象突出”。

  部分资金撤出生产

  “融资难”背后,一些连锁效应也正在显现。业内人士透露,原材料价格上涨背景下,一些制造类企业将资金撤出生产,用于囤积原料,坐等原料价格上涨盈利。机电商会有关负责人就告诉记者,有一些企业通过买卖一些工业品,所赚取利润甚至高于其主营业务利润。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存款贷款准利率仍有进一步上调可能,而融资难、融资成本增大现象还可能延续。

  (据新华社广州4月18日电)

  相关链接

  担心客户流失

  企业忐忑涨价

  近日,记者在109届广交会上采访发现,为应对成本上行的压力,上调产品价格成为大量企业被动之选,尽管大多数产品提价幅度不及原料上涨,不过不少企业担心涨价后客户流失。 从事空调出口生产的欧比公司业务部梁勇平告诉记者,已有海外客户因为价格原因转而选择其他出口企业产品,“同类型产品厂商很多,价格竞争十分惨烈”。

  业内人士称,产品议价能力的提高取决于品牌、技术等综合的提升,对于多数中国企业来说,“这不是一朝一夕能达到的”。(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