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锦湖轮胎召回不能折腾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本报报道,锦湖轮胎被央视“315晚会”曝光后,在深圳迟迟不实施召回,而拖了整整一个月之后的召回却又是“羞答答”,不仅车主没有接到免费检测或更换通知,而且到店检测的车主还遭遇了众多限制。

  此前,已有许多媒体质疑锦湖轮胎召回缺乏诚意,各地许多车主都遭遇了与深圳车主相同的经历。我们不禁要问,锦湖轮胎你的诚意在哪里?锦湖轮胎你的社会责任感在哪里?

  轮胎作为一种特殊商品,它不仅仅是汽车的主要配件,更是事关乘员安全的关键部件。锦湖轮胎作为国际十大轮胎生产商不可能不知道劣质轮胎对乘员安全的危害。遗憾的是锦湖轮胎在劣质轮胎处理问题上一错再错。先对承诺的召回迟迟没有实际行动,对消费者的生命安全严重不负责,让购买使用锦湖轮胎的消费者不仅在物质上遭遇损失,在精神上背负了巨大的压力。这种漠视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显然不是一个国际品牌企业负责任的做法。

  其次,让消费者心寒的是,锦湖轮胎在媒体的一再质疑下公布的召回批次不仅少得可怜,而且甚至连告知义务都没有尽到,而要车主自己判断是不是该去检测。或许,在锦湖轮胎看来自己在轮胎中加入返炼胶就没有错,召回问题轮胎对消费者已经是天大的“恩赐”了,你想来就来不来就拉倒。但锦湖轮胎应该知道召回是一种国家对缺陷产品管理的强制行为。既然监管部门已经认定你的产品存在问题,就应该查清楚问题产品的去向,主动积极地联系消费者,尽快为消费者消除安全隐患。而不是像现在这样羞答答,避重就轻。更何况锦湖轮胎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工艺技术所致,而是存在人为故意。因此,我们建议监管部门应该对锦湖轮胎的召回进行监督,并对其违规行为进行重罚。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锦湖轮胎对召回设置了众多门槛,明显有“假召回,真推卸”之嫌。从媒体报道我们可以发现,锦湖对这批召回的轮胎并不是100%更换,只有剩余花纹深度在1.6毫米以上才可以免费更换,对少于1.6毫米要收取一定费用才能“免费”更换。当然,锦湖的折腾还不止于此,即使是符合条件的用户,也大部分会吃闭门羹,往往还要等上一个月。或许锦湖方面对这一个月的等待有种种“合理解释”,但这些“合理解释”的背后却是消费者要再以一个月的安全风险为代价,我们不知道锦湖轮胎一直宣传的社会责任究竟体现在哪里?

  市场经济从根本上来说就是一场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博弈过程,不过在大部分的市场,博弈双方所拥有的信息是不对称的。锦湖轮胎正是利用这种不对称的信息,大量超标使用返炼胶以次充好。本来央视的曝光让消费者得到了充分的信息,事实上也给了锦湖轮胎一个改正错误的机会,不过,到今天为止我们依然没有看到锦湖轮胎拿出正确的态度来对付“问题轮胎事件″,而是企图继续利用不对称的信息和市场地位,用消极不负责的态度来应付消费者。我们要提醒锦湖轮胎的是,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中,你折腾消费者,消费者也自然会用脚去投票,一个不遵守市场游戏规则的企业最终是会被市场所抛弃。

  当然,对时至今日依旧不认错的锦湖轮胎,对现在仍然在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锦湖轮胎,我们也应该进行反思,是谁给了锦湖轮胎这样的底气?对所谓的国际巨头我们是不是应该少些迷信,多些理性与监管?我们的制度与法规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是不是已经完全到位了?我们是不是应该让违法者付出更大的违法成本,而不是一场不痛不痒的召回就轻易过关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