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量宽政策或于6月底结束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但失业率仍居高不下,美联储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有大转变

  【据新华社纽约4月17日电】正值决定美国下半年货币政策走向关键时刻,美联储成员日前的公开表态却莫衷一是,令市场雾里看花。但在美国经济复苏态势下,财政、政治、民生等多重砝码叠加,政策天平似乎正向着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方向倾斜。

  美联储去年11月正式宣布,在2011年6月30日前逐月购买总额6000亿美元的美国长期国债,即所谓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期后,是否继续推行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内部至今各执一词。

  就在上周末,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刚刚面对媒体给出否定答案,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埃文斯旋即力挺量化宽松政策,其中不免也有向市场投石问路之意。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复苏态势加强,奥巴马政府减少财政赤字任务加重,量化宽松政策遭受的质疑增加,加之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等因素,或将促使美联储在6月底结束量化宽松政策。

  首先,美国经济复苏态势日益明显。近期各类经济指标向好,4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69.6,高于预期;3月份工业生产环比上升0.8%,为连续第9个月增长;纽约州4月份制造业指数也创下一年以来最高;股市一系列指数上扬。美联储已将经济发展形势定义为“温和复苏”。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刺激经济的必要性有所减弱。

  其次,美国财政政策调整影响货币政策走向。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减少预算赤字目前是重中之重。奥巴马日前表示,如果美国不能在2014年前控制预算赤字,国会应承诺实施全面支出削减及增税计划。奥巴马还承诺,通过减支和增税在未来12年间累计削减预算赤字4万亿美元。在财政政策收紧的趋势下,如果继续保持扩张性的货币政策,收效未必理想。

  再次,美国的价格上行矛头开始显现,就业市场依然积重难返,量化宽松政策受到的质疑增加。一方面,美国通胀预期增强。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美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环比上升0.5%。尽管这一数值显示美国目前还处于低通胀环境中,但在国际油价飙升、大宗商品价格飞涨的环境中,投资者对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担忧长期存在,进而降低对盈利的预估。

  另一方面,失业率居高不下。两轮量化宽松政策对资产价格推力显著,但对就业增长刺激却十分有限。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3月份失业率为8.8%,其中建筑业和金融业就业状况继续低迷,显示遭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两个行业就业情况仍不乐观。

  此外,一些劳动者在失业后主动退出劳动力市场,以致美国劳动参与率一路下降至58.5%,低于金融危机前63%的水平,但随着他们在经济逐步复苏中重回劳动力市场,无疑将加大整体就业压力。就业环境未现改善,工资增长停滞,食品和汽油等价格不断上涨,美国国内消费动力受限,经济复苏步伐因而受到拖累。

  综上所述,美联储目前要面对的首要任务已不是如何注入流动性,推高资产价格,而是如何在保证经济复苏的同时降低失业率,其解决思路无疑是影响下半年美国货币政策走向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