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圳四家乳制品企业获新生产许可证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乳业洗牌 深企趁势扩张

  深圳商报记者 段思羽

  国内乳品行业最大规模的洗牌正在进行中。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乳业整顿和乳制品企业生产许可证重新审核结果,全国1176家乳制品企业中643家通过了生产许可重新审核,深圳晨光、绿雪生物、时代、雅贝氏四家乳企通过重审。

  中国乳业史上最严厉的清理工作结束后,乳业市场的“马太效应”正在显现,大型乳企的优势将得到加强,小型乳企或将面临冲击,进一步丧失市场。

  门槛提高

  深圳四家乳企通过重审

  去年11月,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要求现行所有获得乳制品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的企业,应在2010年年底前重新申请生产许可证。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重审结果:全国共1031家乳制品企业和145家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申请重审,643家通过审核。广东省列入重审的51家中36家取得了生产许可。

  据了解,深圳原有的五家乳制品企业中,有四家取得新的生产许可证,有一家则主动退出乳品行业。

  获得生产许可的企业包括:深圳市晨光乳业有限公司、绿雪生物工程(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时代奶品饮料有限公司、雅贝氏(深圳)乳业有限公司。雅贝氏同时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

  优胜劣汰

  深企加快扩张步伐

  新的审核标准提高了乳制品企业的准入门槛,增加了对乳制品企业必备生产设备、出厂检验设备的要求。按照新规,企业要按标准对乳制品包括三聚氰胺在内的所有指标进行出厂检验,未检验合格的不得出厂销售。

  “此次审核,通过率不到55%。”有业内人士指出,“近一半中小企业的出局,释放出至少10%的市场空间及众多奶源基地,有助于大企业提高市场占有率。”

  “这将有利于整个行业健康良性的发展。” 晨光乳业负责人表示,乳企的新一轮洗牌对晨光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品牌质量的契机。未来,晨光除继续抓住鲜奶产品的同时,不断丰富产品线,并努力扩大销售范围。

  “随着小型乳企的出局,行业混战有所缓解。而在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后,剩余的都是大企业的贴身肉搏,将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卡士相关负责人直言,日后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相关报道】

  晨光投入千万元

  升级生产设备

  晨光乳业投入1000余万元购置更先进生产、检测设备,改造厂房,一直执行欧盟生产标准的晨光乳业现在对产品质量的控制水平达到了药品企业的标准。

  其中,投入400多万元建立电子信息记录系统,及时反映生产质量状况,便于质量追溯和监管部门进行监控;投入300多万元重点对清洁作业区进行改造,确保产品生产过程中不受污染;同时投入近250万元改造生产车间;并购置500余万元的检验设备和前处理辅助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