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一五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超3624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4月19日电商务部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1年1-3月中国商务工作运行的有关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发布会上表示,“十一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624.2亿美元,其中出口1702.5亿美元,进口1921.7亿美元,进出口年均增长18.2%,为全球年均增速8.2%的两倍多。

  姚坚表示,中国服务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国际排名提升。“十一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3624.2亿美元,其中出口1702.5亿美元,进口1921.7亿美元,进出口年均增长18.2%,为全球年均增速8.2%的两倍多。中国服务贸易总量在增长的同时,国际排名不断上升。2005年,中国服务出口和进口分别居世界第九位、第七位,2010年分别上升至第四位和第三位。中国已成为全球服务贸易的重要国家。

  他指出,服务贸易结构渐趋平衡,新兴服务贸易发展迅速。“十一五”时期,中国传统服务贸易仍占较大比重,但占比呈下降之势。2010年,旅游、运输和建筑服务出口额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5.5%,较2005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新兴服务贸易在服务贸易中的比重快速上升,其中,高附加值服务贸易出口增势强劲。2010年计算机和信息服务、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咨询和广告宣传出口占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为21%,比2005年上升 10个百分点。

  他称,重点领域服务出口成效显著,中国文化出口潜力显现。一是建筑服务出口快速发展。“十一五”期间,建筑服务出口增长4.6倍;顺差增长8.7倍。二是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在服务出口中的规模优势继续巩固,贸易效益逐步提升。“十一五”期间,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咨询出口额分别增长了4倍和3.3倍,年均分别增长38%和34%。三是文化、广播影视、教育、中医药服务等具有中国特色的服务,出口潜力得到进一步发掘。

  “预计“十二五”时期中国服务贸易将继续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但短期内由于运输、旅游、金融、专有权利使用和特许等行业的逆差状况难以改变,中国服务贸易整体仍将维持逆差格局。” 姚坚说。(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