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污染严重 农业部高度重视耕地质量建设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中投顾问

  近年来,我国农业部高度重视耕地的质量建设,现正大力实施有机质提升战略。日前,我国已启动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牵头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绿肥作物生产与利用技术集成研究及示范”“十二五”工作。

  中投顾问化工行业研究员常轶智指出,近年来我国农业生态平衡不断遭到破坏,农作物污染问题也日益突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化肥使用不当。而绿肥是纯天然的有机肥源,在改良土壤有机质和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因此,开展绿肥行业专项有利于我国农业生态环境的平衡。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化肥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绿肥行业专项是我国首批启动的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中的三大肥料项目之一,该专项自2008年启动以来,现已取得一定成效。例如,目前我国绿肥项目已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区;搭建了覆盖全国的绿肥研究及应用示范平台;储备了丰富的绿肥作物种质资源等。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也指出,由于过去一段时间人们在进行农作物生产时对化肥的使用不合理,目前我国土壤的盐渍化、酸化等情况较为严重。而且,由于大部分化肥产品的环保性能不佳,我国土壤的重金属污染情况也较为严重。因此,启动绿肥行业专项以提高农产品质量十分必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耕地的重金属污染情况十分严重,目前我国大约有1/6的耕地已受到重金属污染,污染土壤面积高达2000万公顷以上。而且由于长期施用化肥,我国富含有机质土壤面积也日益减少。例如,我国的东北黑土区已从开始的富含有机质土壤转变为目前的有机质贫瘠土壤,土壤有机质从开垦时的8-10%已下降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