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评论:谁来接任志强的班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任志强(微博专栏)要退休了。虽然退休并不意味着人送外号“任大炮”的他,会停止发表有关中国房地产市场和市场经济的惊人之语。

  其实,任志强只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对自己熟悉的领域或话题,说了些心里话。但对正为高房价兴奋或焦虑的媒体、公众来说,他的出现,无异于凭空落下一个现成“靶子”———虽然任志强对地产市场的判断从来只是在逻辑上被驳倒,然后一一应验。比如房价不会跌,比如炒房作为一种最不需要动脑筋的只赚不赔的投资行为,在我们的身边已是既成事实。

  也有人喜欢任志强。因为他敢说话,敢说自觉是真话的真话。比如那段最有名的:“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这话听起来万恶无比,但在商言商到底有什么错,却没人能说出个子午寅卯。对于习惯了政府一竿子插到底、啥事都管个遍的那部分人来说,至少有一点是被他们忽略了,那就是中国已经进入市场经济时代,而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的职能并不是一回事。具体到房子,虽然它兼具资本属性和公共产品属性,但企业没有义务也没有能力去解决住房问题。

  所以,如果要任志强给投资者、员工、客户和社会责任排个先后顺序,千万别指望他首选社会责任。华远是房地产企业,企业以逐利为首要任务,身为华远老总的任志强,除非脑子进水,断不会拿着投资者的钱,冒着让员工喝西北风的风险,去咒骂高房价,去争当什么“道德标兵”。这也是作为一名企业负责人最起码的职业操守。

  不幸的是,为数不少的人们似乎并没有看到或者不打算承认这一点。他们需要一个“制造高房价”的“罪恶”的开发商代表,而任志强总喜欢跳出来说点什么。于是,任志强就被顺理成章地树为众矢之的,被“包装”成了“中国人最想捶打的人”。

  任志强错在哪里?错在他爱说实话,一次又一次惊醒民众对于房价下跌的春梦。那么,任志强究竟是在替谁受过?

  美国货币学派的代表人物弗里德曼有句名言叫做“无论何时、何地,物价都是货币现象”。从2003年开始,随着中国出口的增长,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升温,全球热钱开始汇聚到中国房地产市场。从2005年7月开始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速了全球资本投资中国楼市的步伐。

  受此影响,中国的货币供应量迅速增长,商业银行的广义货币总量M2从1999年的11.99万亿增加到2009年的60.62万亿,增长幅度超过4倍。这其间楼市的价格涨幅与货币增长幅度保持了基本同步。

  2009年,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实施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当年中国的信贷增长超过10万亿,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接近30%。2010年的这一数字是12万亿左右。也就是说,2009年和2010年,我国的广义货币增加了22万亿。

  从这个角度看,将中国10年来的楼市价格的上涨归结为货币现象是有一定道理的。与其将房价归咎于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不如让中央银行对房价负责。

  货币发行过多之外,我们来看看控制着房价核心要素—土地资源的地方政府。“国八条”要求地方政府拿出房价调控的目标,但从已经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看,有些城市提出“房价上涨速度不高于GDP增长速度”,有些城市则是“房价涨幅不高于居民平均收入增长幅度”,总之,所有的城市都未提“降价”二字。

  为什么不敢降价?

  如果房价出现下跌,结果将是土地价格下跌,土地交易大幅度减少,地方政府出让土地获得的收入大幅度减少。不过,社会公共事业你要做,投资环境你不得不改造,地方政府需要用钱的地方却会越来越多。现行体系下,财权主要掌握在中央政府手里,而事权则分散于地方,地方政府要办的事很多但财力有限,依赖土地财政也是迫不得已。

  同时,目前地方政府各种投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大约有12万亿左右,相当于地方政府一年财政收入的2倍多。骤然缩减地方政府土地收入,地方财政面临的压力将空前巨大。

  话说到这儿,如果读者诸君还执意将任志强当“坏人”骂,未免就太不厚道了,即便他对此不以为意。但是,为什么要骂任志强呢?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它需要参与者有足够的理性。在市场经济的语境里,我们的收听标准不应再是中听不中听,而是有没有道理。如果连一个心直口快的任志强都容不下,那么我们凭什么去说什么独立思考、理性消费?又凭什么去相信,类似炒绿豆、抢盐巴的闹剧不会再次发生?(吴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