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监会规范网上保险销售 个人不能在网上卖保险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俞燕

  近年来,网络保险成为国内保险公司销售新渠道之一,一批大中小保险公司都纷纷通过各自的官方网站或与第三方网站合作,涉足网络销售领域。

  目前,国内网络保险销售平台主要有三种:一种是保险公司的官方网站,一种是淘宝网等第三方购物网站的保险专区,第三种则是新浪网等门户网站。《征求意见稿》规定,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应具备健全的互联网保险业务管理制度;具有满足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需要的一定数量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从业人员,且应当具备保监会规定的资格条件,取得保监会颁发的资格证书;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等条件。

  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通过自办网站开展保险业务的,该网站应具备依法登记、取得营业执照,网站依法取得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在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完成网站备案;网站接入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含港、澳、台地区);网站电子商务系统安全可靠,具有防火墙、入侵检测、加密、第三方电子认证等安全技术以及数据备份功能;建立健全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条件。

  如果是通过非自办网站开展保险业务的,该网站除具备以上条件外,还须具备网站主办者上一会计年度末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网站最近3年运营良好,未受到互联网行业主管部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行政处罚等条件。

  此外,《征求意见稿》还规定,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通过互联网站销售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得委托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保监会另有规定的除外。

  一大型产险公司负责人表示,这说明保监会或将以发放牌照的形式批准保险公司开展网销。就像电话销售行为,目前只有13家财险公司获得了电销牌照。这种监管方式将有助于防范网销风险。

  作为新生事物,保险网络销售尚有很多需要完善之处。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网销渠道的产品只是省去了代理费,尚未体现价格优势。此外,各地的行业监管、各保险公司的车险核保政策有一定差异,平台共享实现难度很大。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认为,国内尚无完善的个人信用平台,以及电子签名认证等技术问题,短时间内很难实现电子化保单。此外,对国内公司来说,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一大障碍还来自支付手段的问题,据介绍,国外购买电销产品的保费支付大多数采用支票,加之保单手签,这样就解决了资金安全性以及签名认证等问题。

  随着保险电子商务的日渐崛起,相关的监管也提上日程。近日,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对保险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设置了门槛,且要求保险机构从业人员不得以个人名义通过网站销售保险产品。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不得委托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