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药品价格与规定价格仍有差 规定售3.6元卖5.8元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规定售3.6元实际却在卖5.8元

  杭城部分药价与发改委制定价格仍有差距

  □本报记者 徐秀雰

  国家发改委决定从3月28日起降低部分主要用于治疗感染和心血管疾病的抗生素和循环系统类药品最高零售价格,共涉及162个品种,近1300个剂型规格。调整后的价格比现行规定价格平均降低21%,这是国家第27次下调药品价格,预计每年可减轻群众负担近100亿元。这些涉及降价的药品是否真的降了呢?记者走访了几家杭州的药店。

  80%的抗生素药品降价了

  “80%的抗生素药品降价了。”位于杭州市保俶路的一家海王星辰药店的导购员小陈告诉记者说,上个月末,公司统一下调了罗红霉素等药品的价格,降价幅度最大的是阿奇霉素片,达到了50%,目前标价是16.8元。

  在消炎类药物的专门柜台,记者看到了不下30种药物,价格从5元多到60元不等。不过小陈告诉记者,杭州目前管理抗生素药品很严格,购买头孢或者罗红霉素需要医生处方,而很多药店是不配备有开处方资格的医生,所以关键还是取决于医生的处方写的是哪种药。

  记者来到了朝晖路最大的一家老百姓大药房,告诉导购员想买头孢拉定胶囊,该导购员为记者拿出了一款定价为25元左右的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的24粒装头孢拉定胶囊,并没有要求记者出示处方。

  但当记者要用医保卡消费结账时,却被告知必须用现金。“用医保就必须有处方,用现金才能买。”这样的答案让记者感到有些困惑,限制用医保购买处方药,但依然能用现金购买指定的抗生素药物。当记者问及是否降价时,导购员说自己并不知情。

  市场价格与规定价依然有差距

  虽然,很多药品的价格是降了,不过记者发现,目前市场在售的药品价格与发改委制定的药品价格依然有很大差距。比如,山东鲁抗的头孢拉定0.25g规格12片一板的价格是5.8元,这是记者在这家海王星辰所找到的最便宜的一款头孢。这离发改委规定的3.6元相差了2.2元。几十种让人眼花缭乱的头孢抗生素药中,记者发现最贵的是规格为1g的广州白云山头孢克肟片,价格是56.3元。其他种类的头孢基本在10至20元之间。

  而另一家位于体育场路的三九医药药品品种则更丰富,营业员张小姐打开药品销售电子平台,帮记者查询了一下头孢拉定,有来自不下10个厂家的同类药品,如吉林六福昌隆生化药业的0.25G规格头孢拉定胶囊24片装就定价为7元,这与发改委规定同规格药物价格相符。在这里记者发现所有头孢药物中最贵的一款定价为25.8元,最低的则为7元,5元以下的头孢药物已难觅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