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银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投资还需量力而行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河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来了10个100克的银元宝,不到一天就销售一空。”工商银行石家庄某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今年一季度仅该支行实物白银销量就达20余公斤,而这个销量在全省工行系统内并不靠前。据中国工商银行贵金属事业部副总经理周明向媒体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行实物白银销售总量为33吨,今年仅1月份就售出近13吨,超过去年总销售量的三分之一。

  今年以来白银价格已累计涨逾37%,远超金价同期涨幅。白银投资似乎正疾步进入投资的“黄金时代”。

  专家指出,继黄金之后,投资需求越来越成为银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投资以及基本面因素使白银价格未来或仍有上行空间,投资者仍不可忽视白银的商品属性,而其波动性较大的特性也不适合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中小投资者,白银投资仍需“量力而行”。

  金银比价和投资需求成为银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

  3月3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最活跃的5月份白银期货收于每盎司37.888美元,站上31年纪录高点,至此,国际银价已连续两个月涨幅超过10%。进入4月份国内银价更是连创新高,4月18日,白银现货每公斤报9055元至9065元。

  白银价格为何高歌猛进?一年前就开始劝客户投资白银的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首席理财师张亚宁认为,数据显示,黄金和白银的价格比历史平均水平为15倍左右。1995年初,金银比价最高达到将近90倍。目前,金银比价大约为36倍。金银比价有可能向历史上15倍的平均水平回归,因而白银价格还具有较大的上涨空间。

  同为贵金属,近期推动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比如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中东和北非地区冲突等,也推动了白银价格的上涨。近年来,白银的工业需求也在不断上升,加上投机资金的涌入,白银的价格似乎不涨都困难。

  工商银行贵金属业务部分析师罗济润也表示,由于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资金面依然较为宽松,美联储启动加息也还没有任何的迹象,投资者纷纷进入商品市场,加上白银市场的流通量并不大,其价格更容易受到资金推动。

  白银投资“N种”方法,适应不同投资人群

  白银投资“门槛”相对较低,投资型银条、银币、“纸白银”、白银T+D都是不错的投资选择。

  账户白银,也就是俗称的“纸白银”。据了解,去年8月,工行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纸白银业务。该业务分为账户白银(盎司)兑美元、账户白银(克)兑人民币两个交易品种,买卖差价分别为每盎司0.15美元和每克0.04元,最低交易数量分别为5盎司和100克。交易报价与国际市场价格实时联动,交易后也无需进行实物交割,具有交易起点低、成本低、渠道广、资金实时清算、交易方式灵活多样等诸多优势,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众多中青年投资者的追捧。

  白银T+D业务,是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的白银延期交收交易品种,该品种最小交易单位是1手(1千克)。从投资角度来看,白银T+D投资渠道最多。目前有工行、民生、兴业、招行、华夏等多家商业银行代理金交所的个人白银T+D业务。投资者只要开通了各家银行的专业版网上银行,在家就可以直接开户参与白银T+D的投资。张亚宁认为,该业务的优点是可随时变现,能以较小的投资获得较大的收益,但杠杆原理也造成了投资者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要求投资者具有比较丰富的投资经验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

  实物白银门槛最低,但其品质良莠不齐。与银行的白银T+D和“纸白银”相比,实物白银投资可选择品种比较多,标准也不统一。如一些黄金公司推出的投资银条、央行发行的熊猫投资银币等。投资者应选择规模较大、信誉较高的公司或银行,同时比较不同实物白银买卖成本的高低。

  目前市场上的投资型银币只有一个类别,就是熊猫银币,熊猫银币的未来价值主要依赖于白银价格的上涨。当然,随着时间的流逝,部分市场沉淀较好、工艺精美的熊猫银币也会渐渐进入收藏领域,使其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投资品种。

  此外,与近两年的白银市场异常火爆不对称的是,实物白银的变现渠道仍有限,流通渠道并不太通畅,一些白银制品质量达不到相关标准,一旦出现问题无法索赔。“良莠不齐的白银制品现状肯定会对整个市场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缺少相应行业法规和标准的白银市场迫切需要引导来走向规范。”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王胜斌说。(刘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