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人将享受海南离岛退税政策 韩日经验可借鉴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5: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从明天(20日)开始,到海南旅游的国内旅客,也可以和境外游客一样,在免税店里挑选自己喜欢的商品,享受退税优惠。这就是我们此前多次报道过的"离岛免税政策"。根据目前的规定,免税限购额度为5000元,游客一年可以享受两次免税优惠。很多大城市的旅行社,已经为此安排了新"景点"。离岛免税政策,看来很受期待。为了让游客充分享受这项优惠,海南岛是否已经做好准备?免锐店里都有哪些商品让国内游客选择?

  据记者的了解,国内多家旅行社都计划将免税店列入计划行程范围,昨天下午海南省也是召开了全省旅行社总经理和导游的培训班,有1200多名导游参加了这个培训,从会场各位总经理和导游的态度就可以看出来他们是非常期待,包括离岛免税的流程、团队怎么申请,甚至很多的旅行社当场就跟三亚免税店索取了申请单,计划带团队游客到免税店购物。自从上个月离岛免税政策发布以后,海南省内的各家旅行社就已经积极展开了行动,考虑如何有效的对接,将免税店纳入到游客的行程当中。目前从我的采访来看很多旅行社考虑到购物提取的方便,准备将旅客的免税店行程放在最后一天。除了旅行社散客这块,这几天在三亚免税店看到,已经有很多的游客来提前踩点,据免税店的统计,每天到三亚免税店参观的游客人数已经达到了2000人左右,他们大概大部分都准备在20号也就是明天免税店正式试点营业的时候买些东西,这些人当中主要是以女性为主,主要是考虑来买一些箱包、化妆品和首饰之类的。

  三亚免税店总营业面积是达到了7000平方米,主要分上下两层,主要经营国际一流品牌的香水、化妆品、首饰、名表、皮具、箱包、太阳镜、旅行用品、中国及海南特产等十个大类,第一层的右侧是30多个世界名牌化妆品和25个顶级国际名表区,包括迪奥、香奈儿、兰蔻、雅诗兰黛和资生堂这5个全球顶级的5大香水化妆品牌都能找到。而在名表区域,包括欧米伽、伯爵、豪雅等国际顶级名表品牌都可以在这里买。而在大堂的左侧共有13个国际顶级名牌专卖店,其中包括古驰、巴宝莉、阿玛尼等等,在第二层是有海南的特产是可以买的,但是这些特产不在免税品之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后,顾客在三亚免税店购买5千元以下的商品,可以获得10%到35%之间的优惠,比如说一瓶75毫升的香奈儿的5号香水,在这个免费店的标价是750元,而在内地的店里买的话价格是在1100元左右,但是5千元以上的商品,由于只免关税,因此优惠幅度就比较小。

  在日本和韩国,也出现过类似的针对本国国民的"离岛退税政策"。新华社驻韩国记者姬新龙说,2002年韩国开始在济州岛实行"离岛退税",出台这个政策的初衷,和海南如出一辙。

  济州岛是韩国最大的岛屿,与半岛相距遥远。济州岛地貌地形特殊,自然风光多姿多彩。但长期以来,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因此,韩国政府在济州岛探索新的发展模式,要把济州岛打造成国际自由城市和特区。2002年韩国国会通过的《济州国际自由城市特别法》,首次以法律形式确定了济州岛的特区地位。离岛免税店也于当年12月24日开门迎客。济州岛通过设立离岛免税店以及降低高尔夫球场门票,诱导数百万名游客从国外旅游转向济州旅游,达到肥水不流外田的效果。不但搞活了旅游、创造就业机会、打开了财源,并期待由此形成游客增加、环境改善、收益提高、吸引更多国内外投资的良性循环。

  因为韩国国民对免税商品非常认可,购买欲很强,所以济州岛推行"离岛退税"以后,一直深受当地人欢迎。

  济州的离岛免税店深受韩国政府的欢迎,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不管是济州岛居民、韩国人,还是外国人,只要年满19岁者,在离开济州岛时,都可以享受原本只有出国时才有的免税购物机会。免税店内以经营烟酒化妆品珠宝手表等,但不经营一般的农产品和济州特产,价格比一般百货店便宜两成至五成。老百姓也可以网上预购,但是东西必须得去趟济州岛离开岛的时候才能拿到。据报道,免税店的生意十分红火。除了原先在机场、港口开设的免税店,后来在市中心的济州会展中心等地也增设了免税店。济州观光公社2009年开设的免税店头一年就赢利。与此同时,应顾客的呼吁,对购买的次数和额度也作了相应的调整,1年限购的次数从4次增至6次、每次限购金额也从35万韩元上调至40万韩元。如果说还有问题的话,那就是仍然难以满足国民的需求。虽然烟酒仍然限量,销售的多为奢侈品,但据媒体报道,有不少人认为,一年6次、每次40万韩元的限度难以满足顾客的需求,建议设一个年度总额度以满足老百姓对于这种免税购物的需求。

  日本的冲绳岛从1972年到2002年期间,实行过类似政策。新华社驻日本记者马兴华介绍说,冲绳岛当年启运这个政策,和当地特殊的历史经历有关。

  冲绳在战后是被美军占领的,美军占领期间,当地的酒税还有烟税都比较低,很多日本本土的人到冲绳去旅游目的就是去买比较便宜的外国造的烟、酒,1972年冲绳返还日本之后,烟酒的关税就和日本本土是一样的了,当地吸引游客的优势没有了,地方政府为了振兴当地的旅游业引入了离岛退税制度。

  这个税当时实行以后,很受游客欢迎的,当时利用出口退税制度的观光客还是很多的,但是随着日本经济的发展,还有后来日元不断升值,在日本本土也可以买到很便宜的外国货,就包括烟酒,这样在1980年以后利用出口退税制度的人就越来越少,这个制度它的优势就慢慢淡化了,2001年记者是因工出差到冲绳去过一次,但当时大家就根本没有这个印象说是可以去利用出口退税制度买一些什么便宜的货。在2002年的时候,这个制度实际上就已经给废除了,现在一般的人去冲绳,过去是去买外国的产品,作为一个它去的主要目的,现在一般的去冲绳的话也就是去那边游玩还有玩它那个水上的设施。

  从韩国的经验看,"离岛免税政策"的好处确实很明显;而日本冲绳岛的"离岛免税政策"从无到有,又在后来慢慢取消的这个经历,也是顺应经济形势发生的变化,两者都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继海南实行离岛退税试点以后,上海的浦东、浙江的舟山,最近也在准备争取类似试点。

  (记者朱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