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若希腊债务重组成真将会怎样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FX168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拉开欧债危机帷幕的希腊本周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据当地媒体周二(4月19日)援引欧盟消息人士的话称,希腊已经接受其无法避免债务重组的事实。该消息人士称,“希腊政府已经意识到自己已经无路可选,债务重组是唯一的出路。”

  这已经是本周内有关希腊债务重组的第二篇令人忧心的报导。希腊自由新闻日报周一引述资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的讲话报导,希腊本月稍早已在欧洲财长会议上告诉IMF和欧盟其有意重整债务,双方预料6月会针对此事展开讨论,而且美国财长盖特纳也已告诉希腊财长帕帕康斯坦丁努,重整债务有一定的必要。

  与此同时,隔夜德国政府消息人士更是指出,预计希腊如果不进行债务重组,将挨不过夏季。

  虽然有关债务重组的消息不断遭到希腊官员的否认,但欧元应声走贬,欧股重挫,希腊2年国债利率升破20%,创欧元区成立来最高水平。

  目前市场担心的是,一旦希腊当真走上债务重组的道路,恐给全球经济带来恐怖的“后患”。

  早在去年,德意志银行就指出,如果希腊重组其债务令其投资者蒙受不利影响,那么全球金融市场将面临类似雷曼兄弟倒闭所带来的风险。该行策略师 JimReid称,一旦希腊开始重组债务,那么市场将丧失对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等同样背负沉重主权债务国家的信心。希腊债务危机,将会演变成“雷曼” 式危机席卷全球。

  据爱尔兰媒体报道称,欧盟(EU)各国财政部长已就希腊主权债务重组问题展开试探性讨论,而这有可能导致对爱尔兰的债务进行重组。

  消息人士透露,在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救助计划接近尾声之际,如果爱尔兰依然被私人债券市场拒之门外,那么有关希腊债务重组的任何逻辑依据都会让爱尔兰的债务重组有章可循。

  而更加严峻的是,若希腊债务重组成真,会让本已脆弱的市场更加惴惴不安,令人不禁怀疑其他欧元区国家是否也会步其后尘。这样一来,欧洲央行撤走金融危机时出台的对抗措施的相关进程就会受到影响,加息节奏也可能放慢。

  Berenberg Bank分析师Holger Schmieding表示:“我暂时预测年底前会升息两次。当然,如果欧洲市场出现剧烈震荡,那这些预测都不作数了。”

  野村证券分析师Laurent Bilke表示:“重组将不利整个欧元区二线国家,这将意味着其他二线国家的利率大幅上升;从欧洲央行的角度看,意味着欧洲平均借贷成本上升。”

  他补充指出:“若希腊接近违约,对于整个二线国家将是非常不利的消息。”

  分析师也预测,为了应对希腊的债务重组举动,欧洲央行或选择放慢升息步伐;若希腊重组主权债务,接着出现市场动荡,那么欧洲央行有诸多政策选择可以部署,具体措施取决于动荡的程度如何。

  而这其中很大程度是要看希腊如何做,若其只延展债务期限可能会让市场保持平静,但被迫折减债务将引发银行、政府和其他机构受损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就像2008年的情况那样。

  野村证券另一位分析师Jens Sondergaard表示:“若出现蔓延效应,且市场脆弱,那么欧洲央行或将被迫推迟撤回流动性策略。”

  推迟加息可能是另一项更有力的政策应对手段。其他选项可能还包括对欧元区二线国家处境艰难的银行提供长期流动性特别工具。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甚至预测希腊等国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施罗德基金的一位经理人说:“你会发现一些国家由于无法适应加入欧元带来的约束,可能决定脱离欧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