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通证券:房地产板块2季度投资策略(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房地产1季度投资同比增长34%。1季度全国房地产累计开发投资达8846亿元,同比增长34.1%。相比2010年同期同比增长35.1%而言,2011年增幅略有下降。1-3月商品住宅投资6253亿元,同比增长37.4%,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7%。住宅投资占比继续保持稳定。

  二、三线城市支撑国内地产市场: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6亿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4.9%。其中3月当月的销售面积同比增长了15.77%。在一季度全国商品房成交量在上升的同时,一线城市在下滑明显,主要是二线及以下城市支撑了全国成交量的上升。土地交易市场上亦存在着三四线城市受调控影响较小的情况。

  评级从“中性”提高到“增持”(海通行业最高评级)的逻辑:

  估计依旧较低:在1季度销售超预期为行业全年运行做出良好开局。行业未来业绩的锁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通胀有争议,但存在逻辑:如果认同3季度末CPI回落,2季度应该加大地产配置;如果认为全年通胀未必下滑,高通胀可能是持续现象。那么大盘地产股有可能因此具备相对收益。因为持续高通胀下整体市场面临系统性风险,而截止4月17日房地产板块A股市场中市值排名第10。板块低估值、高增长预期使得行业下降幅度有限。而事实上,加息对地产板块杀伤力在减弱。

  2季度行业可能出现良性循环:按照历史规律1季度调控后,2季度可能属于全年业绩最差预期形成阶段。在最差预期进入板块是相对安全的选择。但是由于受到去年基数数据影响(去年5月、7月和8月属于全年最低点),2011年5、7、8月有望出现同比增长,环比震荡的趋势(对应数据公布日在6月、8月和9月)。此外受到调控影响,开发商上半年普遍推盘高峰集中在5月以后,市场成交量有望因为推盘数量增加而提升。此外目前“一房一价”形势下,高价楼盘入市存在困难。后期受监管部门颁发预售证影响,可能会有更多低价楼盘入市从而拉低房价。因此,不排除2季度出现房价下跌、成交上涨的良性循环。

  个股选择:择股方面应该侧重三条主线:1)产品符合调控政策、2010和2011年开工量保持高速增长的地产龙头企业。从上市地产公司1季度销售情况可以看到,产品立足普通中小户型和具备2、3线城市战略纵深的地产企业在调控中依旧具备优秀的增长潜力。在政策调控趋向于长期化的形势下,只有能迅速适应政策方向的企业才能得到更大程度发展。主要推荐万科A(000002)、保利地产(600048)、首开股份(600376)、荣盛发展(002146)和保障房建设企业。2)受调控影响较小、未来具备成长空间的商业地产,推荐金融街(000402)和世茂股份(600823)3)盈利模式在A股地产企业中具备独特优势的京投银泰(600683)。

  风险提示:一旦国内未来采取更加严厉的调控措施将直接影响行业未来发展。(海通证券(600837)研究所)

  机构来源:海通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