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为什么被要求进行债务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希腊债务重组成为全球财经媒体关注的热门话题。最近报道显示,希腊债务重组可能无法避免。

  有德国媒体周二援引一名不愿具名的希腊官员的话称,希腊债务重组将是“早晚的事”。该官员表示,从总理帕潘德里欧的言论推测,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希腊会不会进行债务重组,而是什么时候将进行债务重组。

  那么,为什么希腊必须要进行债务重组呢?

  最为简单的原因在于,任何资金援助以借新债偿还旧债的方式,都会贻误希腊彻底改革的时机,加重其的债务负担,让其主权债务比例继续攀升,爆发更为严重的危机,并蔓延至欧元区其他经济体。

  此前,希腊政府应对危机的方式在于,削减政府公共开支,降低公务员薪资水平,这一度导致去年该国爆发全国性的罢工运动,以及增加税收等。这一做法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政府债务水平,但仍是治标不治本。

  从希腊目前情况来看,该国经济已无造血能力,与此同时,欧盟和IMF援助都不是无偿的,希腊的借贷成本十分高昂,政府仍没有能力还清如此庞大的债务。

  市场对希腊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忧在希腊国债收益率上得到充分体现。周二欧市早盘,10年期希腊国债收益率14.30%,创记录新高,较德国国债收益率高1104个基点。

  希腊已经浪费了一年多时间,债务负担在过去的一年进一步上升,欧盟和IMF又为此浪费了不少资金。但如果希腊目前就选择债务重组,最多只会给欧洲和全球投资者造成1000亿欧元左右的损失,是较债务问题无休止延续下去更好的选择。

  这也是为什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以及欧盟当局都想极力促成希腊方面进行债务重组的原因。IMF已向欧盟当局和欧洲央行表示,希腊应在2012年前进行债务重组,包括各成员国财政部长在内的多位欧元区高级官员也向欧洲央行表达了相似观点。

  所谓债务重组,说简单一点,就是,希腊政府与各债权人谈判。延期支付本息或停息、减息。严重一点就是不再偿还利息,再严重的一点就是,对于所欠本金也只偿还一定比例。

  如果希腊选择债务重组,最坏的情况是一个时期内融资成本大幅上升,或是国际债券市场对希腊关闭大门。目前市场担心的是,一旦希腊当真走上债务重组的道路,恐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患”。

  野村证券分析师Laurent Bilke表示:“重组将不利整个欧元区二线国家,这将意味着其他二线国家的利率大幅上升;从欧洲央行的角度看,意味着欧洲平均借贷成本上升。”

  分析师也预测,为了应对希腊的债务重组举动,欧洲央行或选择放慢升息步伐;若希腊重组主权债务,接着出现市场动荡,那么欧洲央行有诸多政策选择可以部署,具体措施取决于动荡的程度如何。

  不过,重组难免要付出代价,但阵痛过后将是一个全新的希腊。重组过后,希腊债务负担将基本上解除,也不再需要国际融资市场,其经济将更具活力,竞争力也会增强。

  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希腊政府并不愿意进行国家债务重组,因为,如果希腊政府选择债务重组,将会断送希腊政府发债融资之路,这是希腊希腊政客所不愿看到的。

  希腊周一重申,将不会进行债务重组;否认了有关该国已在本月稍早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延期偿债请求的报导。希腊政府发言人George Petalotis在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完全排除(这些情况);债务重组不在我们考虑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