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土部:去年城市建设用地逾千个项目存在违规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19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政府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天国土部发布2010年度国家土地督察公告,公告披露2010年国土部实地核查188个城市的3801个建设用地项目,发现1083个项目在建设用地审批、土地供应、耕地占补平衡、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缴纳和征地补偿等方面存在问题。公告内容还包含保耕地红线的落实情况、土地参与楼市调控的落实情况等。

  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项目违法用地33.04万亩,其中耕地15.0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5.05%和54.72%。交通运输项目违法用地面积33.93万亩,其中耕地15.62万亩,分别占全国违法用地面积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的46.27%和56.89%,主要集中在公路、铁路两个行业。

  国土部官员甘藏春在发布会上表示, 目前土地执法监管形势依然严峻,此次土地督查共约谈地方负责人265人,收缴、追缴各类款项186.26亿元,共处理相关责任人8612人。

  甘藏春称,今年“两会”之前和期间,国土部进行了一次全国各地的建设项目用地需求的预测调研,从各个地方提出的需求看,大大超出了今年用地控制的总量。面对这么大的供需缺口,国土资源部的应对之策主要有以下几项:18亿亩耕地的“红线”不能碰,坚决守住土地供用的闸门;通过土地利用方式的改革来推进中国城市发展方式的转变;推进土地管理方式的改革。